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启动会线上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8日上午,《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启动会线上举行,会议由资环院孟冉教授主持,副校长严建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致辞。

图片1

《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启动会线上会议(通讯员 刘婷婷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婷婷)12月28日上午,《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启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孟冉教授主持,副校长严建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分别致辞。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安徽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我校等涉农高校的10多名教师参加会议。高教出版社分社长孟丽出席会议并对教材编写进行指导。

严建兵对《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启动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谈到,我校对智慧农业专业高度重视。他建议教材编写要做到三点:一是内容创新,反映国际最新动态前沿,保持内容的多样性;二是体例创新,突破传统教材编写方式;三是使用创新,各单位共同优化智慧农业专业内涵,推动国家新农科的建设,促进学科改革的发展。

李大鹏表示,智慧农业作为新兴专业,正在不断地探索创新。众多单位的合作将会引领智慧农业的发展达到新高度,我们要保持教材编写的创新型和引领性,不断探索,摸石头过河。他对教材编写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教材编写不是将技术和农业简单相加,而是将两者相融;第二,各单位优势互补,充分突出合作性特征;第三,教材编写既要突出中国民族性,例如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在无人农场中的应用展现在教材中,也要将世界眼光融入到教材编写中,推动全球农业教育发展。

孟丽分社长以及各高校的与会代表围绕《智慧农业3S技术与应用》教材的编写大纲进行了讨论,做出一些修改,并就如何体现引领性和创新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孟丽总结,教材编写首先要确定详细的大纲、样章,以及教材的核心定位,这对教材助力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在充分听取与会学者建议的基础上,我校孟冉教授根据编写大纲初步制订了编写计划。他希望参编老师在编写过程中注意考虑丰富知识点,借鉴国内外经典教材和应用案例,体现学科先进性和理论性,做到内容、编排等方面有新意,继续发扬专业和奉献精神,不负期望,编写经典高质量教材,以实际行动打造服务于“新农科”建设的样板工程。

审核人:李林 孟冉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