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郭刚奇带队检查特种设备及供热供暖设施安全

核心提示: 为防范应对冬季极端天气,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12月28日,副校长郭刚奇带队对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宿舍、体育馆等重点部位的各类蒸汽锅炉、热水锅炉、热泵及配套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远卓)为防范应对冬季极端天气,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学校于12月23日起开展了特种设备及供热供暖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12月28日,副校长郭刚奇带队,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等组成检查组,对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宿舍、体育馆等重点部位的各类蒸汽锅炉、热水锅炉、热泵及配套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温室

检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温室(记者 彭雨格 摄)

检查动科动医学院锅炉间

检查动科动医学院锅炉间(记者 彭雨格 摄)

检查组现场查阅游泳馆锅炉间运行日志

检查组现场查阅游泳馆锅炉间运行日志(记者 徐行 摄)

检查组现场抽查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的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荟园宿舍,游泳馆等区域的蒸汽锅炉、热水锅炉及其配套设施设备等。重点围绕设备责任人是否明确、运行日志是否齐备、日常巡查是否落实、定期检验是否开展、操作人员是否持证、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是否上墙等方面进行检查,就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

郭刚奇要求各单位,一是要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逐台逐件明确安全责任人,对多部门、多学院或多课题组共用的基地、实验室及设施设备要明确分工,着力扫除责任盲区。二是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加强特种设备包括实验室、教学科研基地、食堂、医院、游泳馆的各类蒸汽锅炉、热水锅炉及配套设施设备;宿舍、体育馆的热泵及配套设施设备;教学科研基地的恒温、光照设施设备;其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安全隐患排查与安全风险管控。三是要严格落实从业资格许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与资格考核,严格按照规定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作业人员,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的安全管理与应急能力。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