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调研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核心提示: 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并查看了新投入使用的实验楼,对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提出了工作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承春 许智勇)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并查看了新投入使用的实验楼,对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提出了工作要求。科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高翅一行实地走访查看了实验楼空间布局,深入师生了解科研工作开展、科研条件改善和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搬迁进新实验楼是实验室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要加快推进后续搬迁和空间布局事宜,尽早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全面高效运转起来,展现出学校人才富集区、创新活力区、育才核心区应有的创新活力和青春活力。

高翅对新实验楼启用后的日常运行情况表示肯定,并对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提出要求。一是要立规矩,加强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从新楼投入使用一开始就要把规矩、制度立起来,敢抓敢管、严格要求,以科学、严格、完备的制度保障实验室的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实验室主任例会制度、议事规则及运行管理制度,切实把实验室建设发展和管理责任担起来,主动思考、谋划和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年度要有目标任务,责任要分解到人,提升实验室治理能力;坚持学术的问题多问学者,制度制定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把征求意见、共同讨论的过程变成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二是要保安全,压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安全要求人人知晓、人人落实,安全规范处理实验废弃物,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三是要促发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敢闯敢创,当好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排头兵”;围绕建设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花大力气、用心思培养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在研究生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好辐射和带动作用。四是要强育人,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实验室是学术共同体、育人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要坚持以学术为魂、学生为本,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突出管理和服务育人功能,营造自由平等的浓郁学术氛围。五是要讲环保,树立勤俭办学理念。进一步树立“勤俭办学”的理念,资源是属于所有地球人的,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的党员师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水节电节能;实验室内部环境要尽可能减少二次装修,秉持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原则,用心建设好学生读书、交流空间,努力为师生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据了解,新实验楼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师生入驻。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