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冬季学位授予仪式

核心提示: 12月27日上午10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冬季学位授予仪式正式举行。327名研究生和38名本科生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学位授予仪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学位授予仪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12月27日上午,悠扬的“欢乐颂”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现场演奏,置于前方正中的“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毕业纪念旗”见证冬季毕业的327名研究生和38名本科生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10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冬季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严建兵主持学位授予仪式(通讯员 张东 摄)

严建兵主持学位授予仪式(通讯员 张东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李召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等出席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李斌宣读《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21年冬季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通讯员 张东 摄)

李斌宣读《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21年冬季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通讯员 张东 摄)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21年冬季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学校决定授予曹净净等135名同学博士学位、陈莹莹等192名同学硕士学位、朱鑫超等38名同学学士学位。

李召虎讲话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李召虎代表学校寄语毕业生“成大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渴求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今天的获得学位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当然一代,一定要跑好我们的接力棒。希望大家能够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常怀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建功新时代的大人才。

李召虎说,成为常怀爱国之心的大才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同学们毕业后要继续从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正确认识与把握自己在历史长河中的定位,始终胸怀大局,坚定信念,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李召虎说,砥砺报国之志,必须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他通过讲述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老师和王天巍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耗时14年、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完成湖北省和江西省土壤分类研究的故事,希望同学们未来都能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的潮流和国家的需求,甘坐板凳十年冷,坚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为国家贡献,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先锋牛”。

李召虎说,实践报国之行,必须要将满腔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他讲述了文法学院18级研究生彭达同学通过做大做强菱角产业带领农民致富的创业故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道路当中,将满腔的三农情、爱国心、报国志融汇在工作岗位的一言一行当中,挑大梁、当主角,成为学习工作的领跑者、前沿领域的开拓者。

李召虎引用《参考消息》文章《世界咬紧牙关度过2021年》告诉同学们,当今世界,全人类面临着新的挑战。他用我校陈华癸先生经常讲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高等专业教育不是为社会塑造一种定型的人才产品,毕业后可以放在一个相应的岗位上,原封不动地使用几十年。专业教育所培养的人才产品,应该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可以在几十年中,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而迎接挑战,是主动进取,积极活动的有生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成为这样的“大人才”,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欢迎常回母校看看,华农永远是我们的家。”

高翅为学位获得者正冠拨穗(记者 刘涛 摄)

高翅为学位获得者正冠拨穗(记者 刘涛 摄)

李召虎为学位获得者正冠拨穗(记者 刘涛 摄)

李召虎为学位获得者正冠拨穗(记者 刘涛 摄)

在音乐声中,同学们互正衣冠。高翅、李召虎为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行拨穗礼。

备受关注的毕业鼓励环节始于2018年毕业典礼,旨在为毕业生加油助威、鼓劲壮行,近年已经成为毕业生期待的重要环节。拨穗礼毕,高翅为同学们送上毕业鼓励。

高翅为毕业生送上“毕业鼓励”(通讯员 张东 摄)

高翅为毕业生送上“毕业鼓励”(通讯员 张东 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磨一剑”。高翅说,这两天开始降温寒冷,但今天阳光灿烂,很应景,我们在这里欢庆大家毕业,室内是温暖的,气氛足够热烈。

高翅阐释了赠送给毕业生的“狮山号角”。它寓意欢庆的号角、 祝福大家毕业快乐;奋斗与奉献的号角,吹响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和新时代的最强音;前进的号角,征途如虹,号角激昂,是跟党走的前进的号角;自信的号角,坚定“四个自信”,敢叫日月换新天,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祝福的号角,祝福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高翅深情引用毛泽东同志1963年创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词“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送给各位毕业生,号召大家共同吹响新时代欢庆的、奋斗与奉献的、前进的、自信的、祝福的、集结的狮山号角,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发。他为毕业生送上华农特色的祝福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师生一同吹响狮山号角(记者 刘涛 摄)

师生一同吹响狮山号角(记者 刘涛 摄)

师生共同吹响“狮山号角” (记者 彭雨格 摄)

师生共同吹响“狮山号角” (记者 彭雨格 摄)

在高翅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起立吹响“狮山号角”。一时间,典礼现场牛角轰鸣、声浪滚滚,气氛欢乐而热烈。“毕业快乐”“新年快乐”“我爱华农”……师生齐声祝福响彻报告厅,仪典达到高潮,不少毕业生更是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师生齐唱校歌(通讯员 张东 摄)

师生齐唱校歌(通讯员 张东 摄)

毕业生与家人一同欢庆毕业(记者 刘涛 摄)

毕业生与家人一同欢庆毕业(记者 刘涛 摄)

“挹江流浩浩荡荡, 挟沃野郁郁苍苍……”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全体起立高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同学们依依不舍,上台与校领导和导师合影留念、互道珍重。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