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开新局】李召虎:“十四五”规划助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长李召虎就“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文本已正式发布。记者就“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专访了校长李召虎。

编者按:日前,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业已受权发布。“十四五”规划是“纲”,“纲”举则“目”张,它绘制了未来的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对将来5年具有举旗定向、谋篇定策的重要作用。如果把“十四五”规划放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考察,则更显意义重大——学党史以开新局、谋规划以启未来。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陆续刊载“十四五”规划校长专访、专项规划访谈和学院规划答记者问系列内容,就“十四五”规划中“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要内容向师生聚焦未来发展思路、任务目标和实践路向,以“开新局”的视角,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力量。

DSC_3430

校长李召虎接受南湖新闻网专访(记者 川竹 摄)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文本已正式发布。记者就“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专访了校长李召虎。

问:“十四五”是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学校是如何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

答:学校非常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6月启动,前后历时一年半。编制过程中,学校进行了广泛调研,开展了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务虚会议、2次院长专题研讨会、12个专项规划研讨交流会,各学院也组织教师开展了务虚研讨。在此基础上,统筹衔接职能部门和学院(部)意见,组织起草规划文本。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先后召开院长座谈会、校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座谈会等不同层面座谈会。最后经教代会审议,学校党委全体会议审定,教育部审核形成定稿面向社会发布。

应该讲,“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既是发扬师生民主、汇集师生众智、反映师生民意的过程,也是进一步统一办学思想、强化科学决策、深化共识凝聚的过程。《规划》编制坚持深化研究和深入调研相结合、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汇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共同智慧,实现学校战略意图和师生共同意愿统一,将引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问:学校“十三五”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后,贯穿“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总体战略思想和布局是什么?

答:“十四五”规划是在国家有关精神指导下,重点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重点目标”和“八个方面任务”,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总体战略思想和布局:贯穿事业发展的主线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基本思路是突出卓越意识、质量意识、战略意识、人本意识、融通意识;基本策略是人才强校支撑、科技创新突破、协同融通发展、文化价值引领。

问:当前,农林类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该怎么做?

答:在当前“两个大局”背景下,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着眼强农兴农使命,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聚焦四大方面,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聚焦“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承担更大使命,力争到2025年,学校农业与生命科学等更多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学校形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发展格局。

二是聚焦“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聚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构,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农业科技人才链,扎根大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全方位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三是聚焦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亟需求,布局科技创新大行动,推进学科交叉有机融合,提升“0到1”的始创新能力,有效解决农业领域诸多“卡脖子”技术。

四是聚焦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愿景。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做到“五个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建设任务要求,精准查找制约“十四五”甚至更长阶段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全面分析国际新格局、发展新格局、科技新突破、社会新需求,以更实战略举措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问:学校“十四五”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总体布局考虑和关键改革举措?

答:“十四五”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时期,必须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一,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为重点,深化“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狮山书院”“智慧农业书院”“狮山文谷”等,搭建更多育人载体,延伸更大育人时空,厚植“三农”情怀,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全面加强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全面落实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育人机制;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需求,更加强化高质量育人资源供给;以国家“双万”专业为引领,加快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建设高质量专业核心课程、核心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交叉课程,构建本研贯通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公共基础与自主创新创业平台,推进贯穿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性农林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共享。我们还要注重文化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浸润作用,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华农特色的“三品”文化,植根“三全育人”,促进师生融乐。

第二,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健康中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及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下重点打造的“10大农业重点产业链业”等。一句话,就是要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链、农业价值链和农业生态链,布局创新链、汇聚人才链、强化治理链。

第三,强化学校集成优势建设。按照“建高峰、强优势、促交叉、固基础”思路,建设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特色鲜明,农学、理学、工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布局合理、融合共生、支撑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对标世界一流,建设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一流学科,打造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发挥优势学科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健康、农业生态与环境、公共管理与乡村治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等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布局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世界一流创新高地;以“高精尖新缺”为导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新兴交叉学科,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同时要不断提升生物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和融合创新能力。

问:学校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方面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将紧扣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统筹衔接“双一流”建设和教育评价改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动态管理”原则,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成立战略规划执行领导小组,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学院规划落地落实,形成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年度计划等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对规划总体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责任主体,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实施年度自查、中期检查和期末评估考核制度。同时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衔接协调,将检查评估结果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资源配置和领导班子考核范畴。

(通讯员 谢书山 记者 川竹 整理)

延伸阅读:关于发布《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内网发布)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