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为土壤‘把脉问药’”:谭文峰与新生共探土壤健康奥秘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第三教学楼S1报告厅举办 “世界土壤日”主题讲座暨绿色环保宣传大使聘任仪式,院长谭文峰、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辅导员甄诚主持了此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甄诚 申佳佳)12月2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第三教学楼S1报告厅举办 “世界土壤日”主题讲座暨绿色环保宣传大使聘任仪式,院长谭文峰、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辅导员甄诚主持了此次活动。

“解决土壤健康问题,就像是中医把脉问药,也需要切中要害方法得当。”谭文峰以“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为题展开,从世界土壤日与土壤学大会、土壤环境与土壤健康、土壤环境政策与策略、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关于这一主题的思考与实践。

“土壤是地球的皮肤,是人类与地球直接接触的重要部分。要珍爱地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土壤环境。”谭文峰从200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在泰国提议设立世界土壤日,介绍了2021年以“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为主题的第7个世界土壤日。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土壤退化严重,新时期粮食安全面临严重挑战,人类逐渐意识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培育健康土壤,才能奠定健康中国的重要根基。他说:“修复土壤,就像中医看病救人一样。我们的责任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准确判断土壤低产以及受污染的原因,提出修复策略,消除障碍因子,强化土壤生物,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建设生态宜居、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 他以陈华癸、李学垣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致力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实践、首创根瘤菌剂工厂等为例,讲述了学院在粮食安全与保障、土壤污染与修复等诸多土壤环境治理领域做出的贡献。最后,谭文峰以农田土壤污染修复为例,从修复平台、修复材料、超富集植物、绿色修复等多个环节讲述了科研实践中如何治理土壤污染的问题。

会上,为进一步激励学院学生笃志做“绿水青山青年卫士”,做好新时代的绿色环保宣传员。谭文峰、熊海林为8名同学颁发了“资源与环境学院绿色环保宣传大使”聘书并赠送《耕作革命》一书。最后,谭文峰寄语同学们要努力以科技创新助推农业绿色发展,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结合专业背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为引导学生厚植科研理想、传承“沃土情深”的绿色基因,资环院结合“世界土壤日”,举办了“400个土壤‘身份档案’背后的故事”学术晚茶活动、“世界土壤日”主题海报、诗歌及土壤图片征集等系列活动,累计500余人次参与其中。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