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北洪山实验室启动湖北省科技重大项目

核心提示: 12月23日上午,由湖北洪山实验室承担的省级科技重大项目“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骏,校领导姚江林、严建兵出席会议。由张启发院士等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围绕项目技术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0 启动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项目启动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23日上午,由湖北洪山实验室承担的省级科技重大项目“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姚江林,副校长、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洪山区人民政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6 张启发院士作点评(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专家组组长张启发院士作点评(记者 徐行 摄)

会上,课题组对项目背景、总体目标、课题设置、考核指标、创新点等进行介绍。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种子管理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学者一致认为,育种目标的变革适应绿色发展需求,同时围绕技术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7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讲话(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吴骏在讲话中指出,洪山实验室是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四个面向”,集成优势力量,加强我国生物育种和农业现代化需要而建设,体现了湖北、武汉在全国农业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和优势地位。作为洪山实验室承担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选育”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洪山实验室优势力量的集成,体现了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担当。洪山实验室要以项目开启为契机,发挥水稻、油菜、玉米等作物的优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前沿问题,集成各方优势力量,强化协同联动机制,推进产学研更加深入紧密合作,让项目尽快落地,持续为农业科技创新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湖北洪山实验室于今年2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聚焦生物育种领域,联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建设。洪山实验室对外承担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选育”,以提供绿色营养健康的水稻、玉米和油菜产品为总体目标,以育种技术创新为先导,针对水稻花青素、矿物质、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物质、玉米高蛋白、高淀粉、高赖氨酸等饲料需求品质性状和油菜低芥酸、低硫甙、高油酸、高维生素等绿色营养健康性状培育突破性的新品种,挖掘新的绿色和营养元素并评价其健康效应,集成创新绿色营养健康作物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技术,通过室企深度融合,实现绿色营养健康新品种和新产品的产业化,推动三大作物的育种目标、育种技术、产品及其生产的理论与技术变革,为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