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

核心提示: 近日,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501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围绕“践行初心使命、抒写复兴伟业——从十九届六中全会读懂百年大党‘三大逻辑’”的主题与文法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伊蕊 林海红)近日,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501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围绕“践行初心使命、抒写复兴伟业——从十九届六中全会读懂百年大党‘三大逻辑’”的主题与文法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华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讲述了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七个层次要义”“五个重大论断”等方面强调了百年党史的意义。他谈到,贯穿百年党史的核心理念和逻辑主线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质、不忘本来、不忘品格、不忘初衷和不忘来路,其实质是读懂党和人民的内在联系。他说:“只有读懂中国人民,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要读懂中国人民。”

他提出,践行初心使命,是百年大党“三大逻辑”的主线。“牢记使命”就是要为民族担当,使国家强大,用生命完成使命,把一生所有努力乃至生命都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上。他指出“三大逻辑”的主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四个飞跃”“十个坚持”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总结了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付出的伟大努力及达成的伟大成就。他强调,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程华东结合教育工作谈到,师生党员应做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社会工作本科生党支部的周睿彤谈道:“这次的学习是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逻辑层面推进,这种多层次的分析让我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这也为我们未来进行相关学习提供了思路,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学习与思考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