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党史之青年者说】王聪:让青春在支教中燃情绽放

核心提示: “我相信,此刻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长大后定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我的小小目标是:让每一堂党史课都是精彩的一课,让乡村里的孩子们真心喜欢党史、热爱党史,并从中汲取力量、受益终身。”

编者按:贯穿2021年工作重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而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中,有精神和信仰、有目标和方向、有经验和教训,更有勇气和力量。青年大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探寻百年中国的成功“密码”,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厚植了爱国情怀,凝聚起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磅礴力量。“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南湖新闻网现刊载部分青年大学生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所思、所想、所悟,篇幅不限长短、但求情真意切,以兹凝聚踔厉奋斗的前行力量。

DSC_2545

深冬时节,王聪正在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支教(记者 川竹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模大、影响广、力度强。在华中农业大学就读时就可以感觉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同学到老师、从团支部到党支部、从各学院到各部门……无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党史教育的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校的“三进”和“人手一本党史书”“每人一堂党史课”“人人能讲党史故事”等目标正在逐一落实生效。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深刻意识到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其中,令我感受感触最深的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扶智”作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对我们而言可能耳熟能详,但乡村学校的一些孩子和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通过党史教育扶起孩子的“智”,运用榜样的力量助力乡村里的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为爱国主义事业的建设奠定根基。

在支教的实际过程中,我将党的历史融入课堂,讲课更加有“底气”。这学期,我在三年级一班语文课堂讲授的《一个粗瓷大碗》,文章的主人公就是赵一曼。讲课时,孩子们不断提出有关抗日战争的问题,对历史故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运用所学习的党史相知识,为孩子们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的历史和英雄事迹,着重带着孩子们体会赵一曼烈士生前关心战士、艰苦朴素的品质。当有孩子问我为什么赵一曼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宁死不屈时,我深切地回答道:“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令我吃惊的是,听后有的孩子沉默了,有的孩子眼神中多了几分坚定,有的表示了向她学习的志向,还有的孩子眼神还是懵懂的。但我相信,此刻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长大后定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除了课堂,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本学期组织了一次“同上一堂党课”活动,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和摩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上了一堂党史课。我从党的光辉历程和向英雄致敬两方面为两地同学进行党史讲解,并详细讲述了“两弹一星”的故事。两地相聚438公里的孩子们一起重温了神舟十三号的发射画面,同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深深热爱。许多孩子都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

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也学习了“长征”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致力于乡村教育的事迹,让我在工作学习时更富有激情,这些党史如宝贵财富无不在鼓舞着我们乡村小学的教师。在建始县大山里的支教,坚定了我继续扎根三尺讲台,助力乡村振兴的理想。我也愿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继续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也会在课堂中融入党史教育,针对孩子们的求知欲、兴趣点有计划地开展党史教育。在增强自身学习、多读党史教育相关的书籍的基础上,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更要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党史课。让每一堂党史课都是精彩的一课,让乡村里的孩子们真心喜欢党史、热爱党史,并从中汲取力量、受益终身。

(本文作者系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摩峰分队分队长、党支部副书记 王聪,文字整理 孔繁霄,审核人 吴义生 )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