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走进“共同空间”与同学们共话大学成长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走进共同空间,与同学们共话大学学习与成长。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_副本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雨欣)12月1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走进共同空间,与同学们共话大学学习与成长。

李召虎向同学们致以亲切问候,现场氛围轻松融畅,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交流。

校长李召虎向同学们问好(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_副本

李召虎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我们在大学要学会什么,应当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当问及这个问题,李召虎从三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关心身边的同学和集体、国家和民族,以正确的价值观去面对未来的生活。二是培养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陈华癸先生曾说:“高等学校专业教育不可能为学生提供一生需要的所有猎物,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一支猎枪,教会他们使用猎枪的方法——即使是猎枪及使用方法也是在不断更新换代的。”同学们应当注重打牢基础、掌握方法。三是人格的塑造。同学们既身处群体,也是独立的个体,要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

“大家要在一步步战胜问题中成长。”当有同学谈到缺少成长动力、存在迷茫时,李召虎这样鼓励大家。他说,大家要掌握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让自己更有判断能力,才能战胜迷茫,收获成长。鼓励同学们学会管理时间,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有远大的理想,通过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一名同学正专心记录校长李召虎的讲话内容(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_副本

一名同学正专心记录(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针对两位大四同学提出的“应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的疑惑,李召虎认为,科学创新是有规律的,需要长期扎实的知识积累和实践能力储备,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以后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贡献。同时,也支持同学们走向基层,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没有什么烦恼是一场球解决不了的!”在和同学们交流体育锻炼时,李召虎谈到。他认为体育精神中蕴含着拼搏奋斗、团结协作等丰富的内容,我们的校园环境宜人,非常适合体育锻炼。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环湖跑、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等各类运动项目,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在被问到如何处理好大学期间人际关系时,李召虎说,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同学们思维方式活跃,更加注重个性,有更多成长选择,在相处过程中要学会理解和接纳。

校长李召虎与同学们合影(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_副本

李召虎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合影(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活动最后,李召虎鼓励大一新生认真做好大学第一个期末考试的准备,提醒同学们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注意保护好自己,为维护平安有序的校园共同努力。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从未来发展更高远的层面去思考当下的行动,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发展,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好发展成长的关键时期。二是要做到立己达人,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身边的同学,帮助同学,从点滴生活中体悟做人的道理。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