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中国传统插花理论溯源与传承创新”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7日晚,“中国传统插花理论溯源与传承创新”学术晚茶活动举行,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与同学分享中国传统插花之美。现场制作的花艺作品将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与广大师生读者分享。

王彩云老师讲解现代插花(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王彩云老师讲解现代插花(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文颖 许颖婕 通讯员 江广贤)12月17日晚,“中国传统插花理论溯源与传承创新”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通过示范插花作品、现场体验和表演赠花等方式,与同学畅聊中国传统插花的故事,分享中国传统插花之美。

王彩云老师以西周和先秦的《诗经》开场,深入浅出地介绍其中的植物文化,与园林学院韦饶菡、陈訾强等同学一起以赠花表演的舞台剧形式,再现古代人们通过芍药、萱草等折枝花、手秉花表达其哀愁、离别和相思。并通过示范不同朝代、时代不同风格的花束作品,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古典花束的简约自然与现代花束的大体量、重包装和浓色彩。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谈到如何理解具有典型代表的传统清供盘花理论时,王彩云老师重点讲述了唐代欧阳詹《春盘赋》中的“丛林具秀,百卉争新”以及唐宋诗词对插花创作的影响,通过示范插作表现“蓼茸蒿笋”的“辛盘”、表达新春的“新盘”和现代商业的各种“花礼盒”,讲述了古人盘花理论所表达的孝敬父母、报恩长辈的情怀。

王彩云老师从核心构图要素、插花花型、插花容器等方面讲解了东方式插花艺术,从插花容器、剪刀、存放环境到曲赏、谭赏等鉴赏形式,让同学们直观了解插花的历史与文化,领略了插花艺术的高雅。她重点介绍了唐代罗虬的《花九锡》,向同学们推荐了袁宏道的《瓶史》、屠本畯的《瓶史月表》、沈复的《浮生六记》等中国经典插花名著。她总结道,主题与意境、对比与统一、均衡与动势、韵律与节奏、色彩与协调、比例与焦点和写意与写实是插花的“七大要领”。

活动中,王彩云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上手”插花,细细感受花中释放美好。讲述“佛前供花”插作技艺与理论时,王老师与其研究生邓楠一起通过插作互动,分享宗教插花的文化与基本要领;探讨插花的传承与创新时,杨雪和易齐贤等分别创作、讲解现代花艺和干花插花灯笼的技法与寓意。

“插花对花材和容器有什么要求?”经管学院杨宇芹同学问到。王彩云老师表示,中国传统插花讲究花与器与环境的协调,讲究使枝、客枝的修剪与取舍。她说:“对花材、对插花的选择,取决于不同风格与地域特点,取决于个人修养与审美。”

“我们应回归花的本真,重在心意。”王彩云老师认为,插花首先便是有爱,能激起我们对养花不易的理解,对自然一草一木、一枝一叶的珍惜和呵护,“审视手中的枝叶和花朵,我们总会发现它从一个角度向你微笑,这时的花卉、花枝最美。”她勉励同学们,要善于打开思维天窗,转换思考角度,学术科研的瓶颈可能会迎刃而解。

据悉,此次制作的十余件花艺作品,将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与广大师生读者分享。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