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党建“基本功”要与育人“主业务”互促共进

——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会议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上午,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并就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要求。

学校召开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_副本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12月21日上午,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杨少波、李向东等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会议。

会上,18个基层党委书记逐一汇报了本人抓党建工作情况、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所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不单独设立党支部的部门负责人,就本人抓党建工作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向大会作书面述职。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填写测评表,进行自评与互评。

校党委书记高翅听取18个二级党委书记述职汇报后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_副本

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级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显著成效,推动学校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快构建,党组织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有力推进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凝智聚力,持续发力,“处处都有奋斗的身影和成长的力量”。

高翅指出,当前的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有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双创”、“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等重点任务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他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将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内容、党校团校学习的必修课、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责任意识,破解党建“最后一米”的难题,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向心力。

二是坚守教育的人民立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办学以师生为本、向教育的本质回归,坚决克服逐利化倾向。坚持“五育融通、三全育人、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把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质量。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防范和精准化解各类风险。要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既明确“底线”也树立“高线”。要定期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是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要规范制定并强化落实议事规则,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管理水平。

六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到实处,特别是要破除“高校特殊论”“专家特殊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质量。

高翅在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和有关典型案例。他指出,与会人员要引以为戒、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坚持以案促改,持续保持“不敢”的震慑,开展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加强常态化教育提醒。坚持以案促建,持续扎紧“不能”的笼子,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坚持以案促治,持续提升“不想”的自觉,形成层层传达压力抓落实的联动监督网络,让干部教师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高翅强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党建工作“基本功”和教书育人“主业务”,实现主责主业互促共进,保障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希望大家争做博学慎思、团结协作、贯彻民主集中制、贯彻群众路线、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六个表率”,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