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践行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

——记“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方红

核心提示: 几十年如一日,外国语学院方红老师始终坚持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外语人”使命和担当的故事。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方红始终坚持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外语人”使命和担当的故事。

课堂上的方红

课堂上的方红

“我深刻地记得,那是个特别的日子。”方红老师在回忆入党时说道,“1997年,香港回归。同一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七一前夕,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份荣誉意义非凡!”方红这样说到。

在工作中,方红始终坚持初心,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和担当。

怀揣赤子心,牢铸理想信念之基

“1997年7月1日凌晨,我们坐在教室里观看香港回归的交接盛典,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心中油然而生对祖国的骄傲之情。同时,我也很荣幸,能在同一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温馨朴素的办公室里,方红深情地回忆。

方红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需要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动向。“学习新思想,争做合格党员。”方红坚持每天忙中抽闲,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了解国家大事,紧跟时代发展。她还积极参加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并带头讲党课。方红分享道,“与美国梦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不同,中国梦把民族复兴与普通民众的美好生活相结合,这一理想既远大,又接地气。我坚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所以在这条道路上倾注精力,助力圆梦。”

在国外访学期间,方红注意到,部分西方媒体特别喜欢报道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甚至虚假信息,以此抹黑中国,西方文学作品也充斥着对中国的刻板印象,造成了一些恶劣的影响。“每当听到自己身边有不明真相的外国朋友在讨论这些负面信息时,我都会与他们据理力争,给他们讲述一个真实的、可爱的、有血有肉的中国。”方红说,“负面的软文化影响是对一个民族文化的腐蚀。我们所接收到的信息影响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所以,我们需要练就‘火眼金睛’,对所接收的信息进行明辨是非的批判性思考。大学时期正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打好认知基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尤为重要。”

发好中国声,新一代外语人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是外语人天然的使命与担当。”当谈到如何看待外语教育时,方红认为,新时代的外语学习,一方面要夯实语言基础,另一方面,除了学习对象国文化以外,更要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优秀文化,从而达到利用语言这个桥梁,进行文化沟通和传播的目的。

方红正在与外国友人交流

方红在与外国教师交流

(外国语学院 供图)

为此,方红在教学实践中有意识地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外语教学中。她主持和参与了三门课的课程思政项目。在语言技能课上,她鼓励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当代故事。如在讲述《集体的力量》时,她让学生进行关于“中国的集体主义”的演讲;在《犯罪与罪犯》这一单元,她让学生对比听力材料中展现的美国的安全状况,讨论中国的安全形势与安全观。有同学从身边事谈起,以身在安全的中国为傲;也有同学谈论中国的整体安全观;有同学在演讲的结尾,骄傲地宣称:“There is a sense of security called ‘I am Chinese.’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在文学课和戏剧课上,方红注重引导学生对作品中展现的殖民主义、种族歧视、西方上流社会的伪善等内容进行批判性阐释;同时引导学生从中国视角,对西方文学作品进行解读,带领学生步入正确的文化认知道路。

“我们现在教的大学生怎么样,中国的未来就怎么样。”方红认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是打开格局,开阔视野,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助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通中国道路,讲懂中国文化,让世界正确地了解真实的中国,这是青年一代外语人的使命。

主动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的身份,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这意味着党员要对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政治站位、工作态度、工作成效方面都要体现出党员的标准。如何在教学工作中彰显党员本色?“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方红给出的答案。在教书育人方面,“为人民服务”即“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方红给自己的目标是“创新与超越”。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型、探究式学习,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深度思考,利用戏剧表演、诗歌朗诵、演讲与小组展示等进行语言实践。她更新教学理念、优化课堂设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此同时,方红也积极牵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班”,申报“领导力与国际化”荣誉辅修课程群,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超越’,其实就是党员教师要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课堂外,方红利用本科生导师、班主任等身份,狮山有约、“达人心语”等平台与学生进行积极的沟通,对学生的学习、心理、考研、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化解心结,助力其个性化发展。据悉,方红老师通过个性化指导,已指导多名学生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她任班主任时,为班上所有的学生制作了全过程成长档案,班级四年期间所有课程“零挂科”、英语专业四级(TEM-4)考试通过率100%,优秀率28%。

多年来,方红指导数十名学生获得了各类英文演讲比赛的省级和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她笑道,不少学生都是她无意中“偶然”发现的,比如在学生的作业里、考试答题中,甚至路上偶然听到的英语广播电台的节目中发现的种子选手,经过悉心培训,从而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大奖。

“教育是需要用心用情的一项事业。在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发现学生的个性化优点,对其进行点拨,眼看着这些孩子像朵花一样,在你手中绽放,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方红老师深情地说,“看到学生毕业多年后,成为了他们理想中的那个自我,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本文作者系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李梓铭 孟丹琼 宗梦竹 张雪婷 审核人 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