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建引领 只为华农社区居民更幸福

核心提示: 今年,学校学史力行,将党建引领校园社区治理和服务作为“办实事”之一,学校领导班子牵头挂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社区一道通过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社区居民有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华农东社区

华农东社区(记者 徐行 摄)

华农西社区(记者 徐行 摄)

华农西社区(记者 徐行 摄)

环境更加整洁了,设施逐步完善了,服务更加贴心了,问题解决更加及时了,邻里也更加亲近和睦了……不久前,家住南苑的退休教师宛章齐老师和记者说:“现在社区环境和社区服务比起以前好了很多,变化很大。”

位于华农校园内这两个社区分别在狮子山街道东面与西面,遥相呼应。两个社区的区域占地面积约6.5平方公里,人口一万余人。由于区域划分,社区属于单位型、混合型社区。社区居民以华农教职员工为主,把社区建好、治理好关系到大多数华农教职员工的安居乐业、愉快工作、快乐生活。

“三张清单”(记者 徐行 摄)

“三张清单”(记者 徐行 摄)

记者发现,在华农东、西社区门口的公告栏上,一个“社区常态化下沉‘三张清单’”赫然醒目,上面分别列出了社区的“需求清单”、单位的“资源清单”以及共建的“项目清单”。“电动车充电棚选址与建设”“消防通道卫生整治”“晒衣架增加”……三张“清单”清晰地记录了社区居民的需求以及负责单位、解决办法、完成时间等。“社区‘挂图作战’、居民监督完成”的工作方式让社区走入人心。

近年来,华农东、西两个社区持续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上啃硬骨头、下硬功夫。特别是今年,学校学史力行,将党建引领校园社区治理和服务作为“办实事”之一,学校领导班子牵头挂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社区一道通过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社区居民有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选优配强 党建为先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选优配强社区党员干部是重要一环。从现有党员干部中择优选任社区书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的事,不仅专门增加两个正科实职编制,人选也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选派。

为了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足、协调沟通能力强、社区工作有思路等成为选择的标准。学校党委经慎重考察,陈华伟、张羽两位年轻党员分别选派到华农东、西社区工作。正式上任前,党委组织部还与两位同志进行了任前谈话,促进他们履职尽责。

来到社区,做好党支部建设是陈华伟、张羽马上要做的。

他们从完善社区组织架构入手。纵向上,逐步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小区(片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到底的组织链条,延伸党的工作“触角”。横向上,构建由下沉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物业企业、社区民警、律师等构成的社区区域化党建结构,打造了下沉干部服务队、下沉干部突击队、社区应急工作队的社区“三驾马车”,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让社区网格群成为居民自治的空间。

怎样改善社区的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是陈华伟、张羽时时在想的。他们努力争取政府、街道等资源的支持,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包括孙家窑、宝积苑在内的20余栋楼整体列入了改造项目中,这将对社区整体面貌提升、社区基础设施改善、便民设施更新等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重阳节,西社区举行助老活动(通讯员 徐艳 摄)

重阳节,华农西社区举行助老活动(通讯员 徐艳 摄)

为了统筹整合社区各类阵地资源,社区完善了“五室一站”基本功能,使社区党建阵地真正成为了党员活动的中心、党员教育的学校、为民服务的窗口、群众议事的平台、志愿服务的驿站、文明实践的舞台,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逐步形成了楼栋党小组长、居民楼栋长和调解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管委员的“两长四员”组织架构模式,充分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

东社区居民在社区“载歌载舞”(通讯员 邱燕丽 摄)

东社区居民在社区“载歌载舞”(通讯员 邱燕丽 摄)

“社区基层容易出现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支部活动开展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在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上,华农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雅梦说道。为了解决这“三难”问题,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基础、党员中心户为单元的“三位一体”社区党员管理创新模式出现了。有效解决“三难”的问题同时,广大党员对基层群众的高效服务,让社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办事不用跑、党员家中找、政策先知道、服务零距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