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隋唐长安

核心提示: 12月16日,第325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双怀做客狮子山讲坛,与师生畅谈隋唐长安历史文化风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雨萱 王文颖)12月16日,第325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双怀做客狮子山讲坛,与师生畅谈隋唐长安。

王双怀以隋唐长安的立地条件为引,讲述了其历史渊源。关中地区是历朝历代建都最多的地方,先后有11个王朝、3位流亡皇帝和4位农民起义领袖在西安建都。他表示,西安古城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半坡时代,从西周都镐、秦都咸阳、汉代的长安城到隋、唐朝期的长安,日月轮转,历经变迁。他结合历史小故事,描绘了中国古代社会全盛时期的生活画面。

王双怀认为,唐朝统治者兴建大明宫等建筑物、按照“因地制宜”的思想对长安城进行局部规划,与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唐朝长安城从宏观地形到微观地貌,无一不体现了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尊重与利用。“经过了千百年的风雨沧桑,尽管唐都长安已经失去了它全盛时期的风采,但它为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物古迹。这些文物古迹蕴含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具有非凡的魅力和极高的价值。”展示长安旧都风貌的图片时,王双怀感叹道。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王双怀介绍到,唐代鼎盛时期长安城人口总数曾达到一百多万,人文荟萃,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他对长安文化的意义进行了解读:“唐长安城也对长安文化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最为突出的是其开放性,既吸收外来文化,也传播中原文明,在频繁的文化交流中,中国文化逐渐丰富,以长安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也得到了广泛传播。”

在互动交流环节,当同学们问及研究隋唐长安对现代城市的构建有何现实意义时,王双怀表示,隋唐时期的长安城是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政治、经济等多种城市功能被纳入建设规划。尽管时代不同,隋唐长安的城市规划者化弊为利,将理想化的设计发挥到极致,为当代留下了值得借鉴的财富。

审核人:代金贵

【简介】王双怀,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责任编辑: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