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千问计划:挖掘成长的内动力

核心提示: 12月18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主教授做客“千问计划”,以“挖掘成长的内动力”为题与30名新生面对面交流,畅谈青年大学生成长的规划和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李行知)12月18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主教授做客“千问计划”,以“挖掘成长的内动力”为题与30名新生面对面交流,畅谈青年大学生成长的规划和发展。同学们认真听取刘住老师介绍成长经历(通讯员 梅斌 摄)

刘主老师讲述他的成长经历(通讯员 梅斌 摄)

“老师,请问‘成长密码’是什么?”活动伊始,面对这位充满活力的青年教授,在场同学们对刘老师的成长经历感到好奇。刘主则分享了自己的“失败经历”,并提出大学阶段需要“规划+自信+坚持”。“大一因为认识不够,我没有好好规划学业生活,导致大学走了不少‘弯路’。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重新树立自信心,逐渐认清目标,把握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最终取得博士学位”。回忆起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刘主说:“在开学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奋斗,珍惜韶华。在研一期间,我坚持每天学习英语,专心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在努力的过程中,刘主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内心的动力,一步步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一直以来,如何高效学习是困扰同学们最多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刘主认为,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内驱力,让接受知识从“被动”转为“主动”。他说:“学习不能只是依靠老师来讲解,大学就是要学会高效学习,找到一套‘学习方法论’,通过主动学习最终将知识内化于心。”刘主告诉同学们“功夫要下在平时”,建立一套自己的学习模式,掌握快速获取知识的方法。同时,他围绕“预习-听课-复习”三个环节给同学们提出具体的建议。

“为什么要上大学?”在活动最后,刘主向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他表示,大学是人生中追寻梦想最好的阶段。“我们需要珍惜时光,立足当下,通过规划‘立梦’,基于奋斗‘逐梦’”。刘主勉励同学们:“在这个快速成长的阶段,很多事情都是偶然的,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是成功的必然。”他告诉同学们,在任何阶段都不要放弃自我,需要对自己保持信心,最终一定会跑赢人生这场“马拉松”。

刘主老师解答同学们疑问(通讯员 梅斌 摄)

刘主老师解答同学们疑问(通讯员 梅斌 摄)

本次千问计划在活跃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谈及参与活动的感受,生科英才2101班周宇欣说:“刘老师告诉我们要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敢于尝试,勇敢追梦。这给刚进入大学的我点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让我学会去寻找促进自己成长的内动力。”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