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企业家圆桌会:共商“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协同育人”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上午,由工学院主办的2021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企业家圆桌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梦迪 冯怡 通讯员 卜祥利)12月19日上午,由工学院主办的2021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企业家圆桌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农机作业服务处处长吴昭雄,学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2家企事业单位的56位嘉宾出席会议。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主持会议。

姚江林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当前的任务是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对外开放,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实现合作发展。他强调,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将好事办好、办实、办满意,企业与高校之间要建立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真正达到共生共荣共发展。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向与会人员作了校情和院情介绍,并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与展望谈了自己的想法。他从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出发,提出校企合作对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廖庆喜谈到,学院将大力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保障研究生真刀实枪进入专业实践;不断探索实施“专业学位+能力拓展”的育人模式,吸引研究生和导师参与企业研发项目;积极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需要,实施柔性化教学管理制度,根据企业生产的需要灵活调整学习模块,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胜任力。

会上,工学院为湖北星光玉龙机械有限公司等9个实践基地授牌,为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一平等31位企业家颁发企业行业导师聘书。

在座谈交流环节,企业家代表就校企联合以及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所需、企业所要的高精尖人才等方面进行发言。

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巍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企业与华农工学院合作的历程、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情况以及合作后取得的成果。他谈到,通过项目对接深化合作,将油菜精量直播机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来打造,开发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为中国农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李育林提出,众多公司缺乏创新而导致公司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其根本原因是缺少创新性人才。他建议将产业与教育相融合,在起步阶段抓住项目组织基础,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项目,让学生主动承担项目研发,增强学生的创新力和实践能力。

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董事长张金林以“华农人的华扬梦”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华农的成长经历和创办华扬的艰苦历程。他表示,努力永远不迟,奋斗绝对无悔,要找准目标定位,坚持努力奋斗,以求真务实的行动准则,不负母校,做好华农人。

座谈交流结束后,企业奖学金捐赠单位负责人为工学院2020—2021学年度企业奖学金获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作总结发言。他谈到,“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是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校企实现内涵式发展、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他希望校企双方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继续拓展校企协同的融合区,构建校企协同的新载体,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着力提升工学学子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培养求真、崇善、尚美的行业未来领军人才。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