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充分利用“四个效应” 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核心提示: 在心理学中,有许多经典效应精辟阐释了一些常见心理和社会现象,从工作角度看,它们也为我们做好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近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部长怀进鹏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在心理学中,有许多经典效应精辟阐释了一些常见心理和社会现象,从工作角度看,它们也为我们做好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是关注“首因效应”,重视心理工作。“首因效应”是指最先呈现的信息对人的影响更大。对于学生来说,心理健康素质就是他们成长发展中的“首因”,少了这个排在前面的“1”,后面其他的“0”可能都会失去意义。

心理健康关系到学生一辈子幸福、关系到家庭美满、关系到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讲话中,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增强心理育人实效、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先后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标准配齐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不断加大相关投入,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这个“首因”工作。

二是正视“涟漪效应”,防范疫情影响。心理学上的“涟漪效应”是指重大事件会产生阵阵涟漪,发展下去可能产生比原来事件更大的影响。新冠疫情在我国得到迅速控制,可是由此带来的种种心理困扰如同涟漪,余波未了。

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许多高校心理咨询数量都出现急速攀升,这说明学生开始逐步理性看待心理困扰、心理咨询,愿意通过建设性的方式寻求科学帮助。同时,这也反映出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影响远未停止。

在疫情不断呈点状爆发的新形态下,一些学生因为时空巧合被隔离等,也给学生带来了现实困难和心理压力。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通过在线心理咨询、云端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关注学生心理,解决心理困惑;学校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困扰相结合,为延迟返校学生补办开学典礼、通过线上教学确保隔离学生不缺课等,不失为遏制“涟漪”的蔓延势头的温暖举措。

三是形成“南风效应”,应对学生困扰。“南风效应”是指只有和煦的南风才能让旅途中人褪去行装,而不是凛冽的北风。同样,只有贴心的关爱、科学的方法才能走进学生内心、解决学生困扰。

心理问题的出现常常与现实困难、思想认识交织在一起,所以学生心理困扰的应对需要每位老师的参与。学校强化政工干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导师学校中加入心理育人内容等,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养,引导教师在育人实践中关心学生心理发展,通过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阵阵“南风”吹进学生心田,切实避免现实困难累积成为心理问题,引发心理危机。

四是引发“蝴蝶效应”,温润学生心灵。一只亚马逊雨林的蝴蝶扇动翅膀,就可引发千里之外的一场台风。“蝴蝶效应”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同样存在,点滴的温暖,也可以在学生心中引发爱的风暴。

以近年来兴起的艺术疗愈为例,通过将园艺、茶学、艺术等与心理健康相结合,在插花、品茶、绘画等过程中体验心理上的平静和疗愈,目前我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正在广泛探索运用。这也正是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独特的专业优势。这些活动促进了师生融乐,滋润师生身心,看似小小的体验,却可能带来学生的改变,为学生心灵成长插上“翅膀”。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刘三明 审核:刘震)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