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在农业保险与生物农药施用方面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基于中国稻农的调查数据,探究了农业保险对稻农生物农药施用行为的影响。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林)近日,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研究成果以“Can agricultural insurance encourage farmers to apply biological pesticide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为题在Food Policy发表。研究基于中国稻农的调查数据,探究了农业保险对稻农生物农药施用行为的影响。

化学农药残留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出口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使用生物农防治对改善生态环境、有益微生物、天敌繁衍等大有裨益,其生态效益明显优于化学农药。综合来看,生物农药推广应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生物农药理应成为化学农药的有效替代品。然而目前我国生物农药的市场份额不足10%。究其原因,施用生物农药不仅存在着施用生物农药本身的技术风险,还存在着较强的市场风险和制度风险。而农业保险具有分散农业生产风险、补偿农户损失、稳定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那么,农业保险能否有效规避稻农施用生物农药的风险?

为了估计农业保险对稻农农药施用行为的影响,该研究基于鄂、赣、浙三省农户的调查数据,在构建农业保险对农户生物农药施用行为影响理论模型的基础上,采用内生转换Probit模型,实证分析了农业保险对农户生物农药施用行为的影响,并在反事实框架下估计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和施用生物农药的概率。从结果上看,总体的平均处理效应为0.082,表明如果购买农业保险,那么农户生物农药施用概率将提高8.2%。由此可见,购买农业保险有助于促进农户施用生物农药。此外,购买农业保险能够促使农户增加生物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购买农业保险增大了生物农药和化学农药用量的比值,说明农业保险能够提高生物农药的相对重要性。

已有研究大多关注化学农药,重点探讨农业保险与化学农药等投入要素之间的关系,鲜有研究分析农业保险与生物农药的关系。而且已有研究缺乏对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关系以及相对重要性的探讨。该研究在分析农业保险与生物农药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农业保险对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的相对重要性的影响,为发展中国家推广生物农药以及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我院博士研究生唐林为该文的第一作者,罗小锋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审核人:李谷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pol.2021.102174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