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获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结果揭晓,我校外国学院英语系教师梅婷、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江凯分别获得专业英语组和大学英语组国家一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孟丹琼)近日,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结果揭晓,我校外国学院英语系梅婷获专业英语组国家一等奖(全国共评选5项),公共外语教学部江凯获大学英语组国家一等奖(全国共评选7项)。

梅婷老师携《英语读写》课程参加此次比赛。该课程是2017年整合《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而成,面向英语专业一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对综合培养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深化学生的专业认知、厚植中西文化互鉴下的家国情怀、发展言说中国的能力以及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该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线下课程。梅婷提到,参加此次比赛是希望借此机会推广“读写结合、以读促写”的创新教学理念与改革措施,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深入交流,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对待读写课程,夯实英语学习基本功,在英语学习路上走得更远,收获更多。

江凯老师的参赛实录课是《大学英语综合(高)》中的关于汉字文化的内容。该课程聚焦“汉字形与义”的教学重点,通过“输出驱动—输入促成—产出评价”等环环相扣的教学步骤,提升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助力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文字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谈到为何选取该主题时,江凯分享道:“通过巩固对汉字形义关联的认知,希望学生可以领会到汉字构形的奇妙之处,激发对民族语言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升语言文化自信。”

据了解,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专门针对高校英语教师教学的专项赛事,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此次大赛有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92名教师参加,共收到206件参赛作品。

审核人:秦发兰

责任编辑:徐行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