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环学院举行探秘全球生态变化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下午,“Why the world is still green?”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孙燕教授与30余名同学互动交流,畅聊全球生态变化的秘密。

孙燕与学生互动(孙卓 摄)

孙燕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通讯员 孙卓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栌遥 胡志宏)12月16日下午,“Why the world is still green?”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孙燕教授与30余名同学互动交流,畅聊全球生态变化的秘密。

“为什么世界仍然是绿色的?”“为什么这世界被植物所主导?”“谁是气候变化下的赢家?”孙燕以三个问题开场,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孙燕说道:“植物占地球生物总量超过80%,动物占0.4%,人类仅占万分之一。”围绕这一话题,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防御”“种间相互作用”“种类竞争”等比较流行的绿色地球假说,对开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We cannot hope to explain such facts, until we can say why one species and not another becomes naturalized by man’s agency in a foreign land ...”孙燕引用达尔文关于生物入侵的认识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研究课题。她通过列举欧洲蚂蚁入侵和铁杉球蚜生物入侵等例子,阐述了生物入侵发展进程,介绍全球气候变化对入侵植物以及生物防治的影响。“近几年来对生物入侵的研究很多,随着科技的进步与遥感技术的发展,生物入侵研究能够与遥感技术进行结合,加快了生物入侵的研究进展。”孙燕表示,“生物入侵不应该止于研究,关键在于如何应用。”她举例谈到,对种群衍化预测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案例。

“近段时间,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清除治理引发了广泛关注,从生物防治角度来看,有没有很好的防治方法?”随着孙燕的讲解,资源与环境学院王芊姿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孙燕谈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亚洲地区,在美国、欧洲以及非洲的一部分地区也存在,它是全球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很早就有人提出很多解决方法,但都以物理和化学防治方法居多。对于生物防治方法,目前相关研究不多,确实没有一种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方法。”她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以此为切入点,深入了解研究。

“研一新生应该如何快速转变角色做好科研工作呢?”面对研究生新生孙卓的提问,孙燕认为兴趣非常重要。她说道:“一定程度来说,人们的智力水平也服从正态分布,大多数人智力都一样的情况下,兴趣就至关重要。”她鼓励同学们怀着好奇心,不断探索,用积极与努力去领略科研的魅力。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