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翻转课堂和多元评价引领我校硕士生英语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术交流英语》课堂上进行学术海报展示。该课程首次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多元教学评估。

杨瑞维同学进行全英文学术海报展示

张寒煜同学进行全英文学术海报展示

同学进行全英文学术海报展

教师点评

教师点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世青)“We especially want to test these hypotheses……” 12月16日上午,一教403智慧教室灯光明亮,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许洁茹正手握麦克风,站在教室前方,用英语流利地进行小组学术海报展示。同学们以墙上粘贴的学术海报为中心,围站成半圆,认真欣赏着每一个小组的全英文学术海报汇报。这是我校专业硕士生的《学术交流英语》线下课堂教学形式。

作为课程考核内容之一,本次学术海报展示涉及以下环节:研读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设计学术海报,课堂全英文展示,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环节设计旨在锻炼研究生的学术英语阅读能力、口语输出能力以及小组协作能力。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课堂英文学术海报展示,从初期准备到现场汇报,我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大成长。”在介绍完小组海报主题后,孙雅楠同学激动地说到,“我们的海报以‘稻草-紫云英联合还田,通过增加水解酶活性、改变细菌群落促进稻草分解’为主题展开,在海报制作过程中,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而在汇报过程中,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历时九天,小组分工明确,默契配合,积极查阅文献,线上线下与老师不断线沟通交流,前后修改稿件多达十余次,最终呈现满意成果。

在小组汇报与互评结束之后,该课程教师朱茜博士细心点评各小组的海报内容。“优秀的学术汇报中,要牢记学术规范,图文二者必不可少,文字是重点,图表要不言自明,需将图表放在合适的位置。”24名同学将老师围在中央,认真听讲,频频点头,并用纸笔或手机记录老师评价关键点。在海报制作、展示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不断打磨文字内容,调整字体、排版、色彩搭配,训练汇报时的礼仪姿态,力求课堂上再现学术汇报会议实景。

据悉,我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大班教学不能满足现有研究生英语教学需要,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学部在征得学校研究生院同意后,试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一周大班线上自主学习慕课、一周小班线下课堂讨论,既不增加师资规模,又能实现小班教学。该形式还有效地将课前、课中、课后利用起来,培养了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加了研究生英语实践机会,培养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学生主动进行探究式学习,与老师成为学习共同体。

审核人:秦发兰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