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高翅带队赴建始县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核心提示: 12月16日至1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率队到建始县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慰问驻建始县挂职干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调研帮扶项目。恩施州、建始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接待了高翅一行。

图二:高翅书记一行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队员

校党委书记高翅一行在建始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看望慰问我校驻村工作队队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鹏 吕瑞凯)12月16日至1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率队赴建始县慰问驻建始县挂职干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调研学校帮扶项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同前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夏锡璠,建始县县委书记张渊平,县委副书记周和平,副县长张媛、李仁刚、谭明,政协副主席何平接待了高翅一行。

图一: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座谈会

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21年工作座谈会

1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21年度工作座谈会在建始县茨泉宾馆召开。会上,我校挂职干部李仁刚,驻村工作队代表刘秋红、罗正荣,第十批博士服务团代表王歌、吴婷、刘新伟等先后汇报了各自一年来在建始县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工作计划。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代表学校总结了2021年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

一年来,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坚持总体稳定、统筹推进、注重衔接、有序过渡、志智双扶,继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多学科协同,坚持工作定位的“高度”不降,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减,经费投入的“强度”不弱,交流互动的“密度”不减,全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01万元;帮助引进资金1.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帮助购买农产品469万余元,销售农产品520万元,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张渊平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华中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帮扶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对建始县持续近十年的帮扶,为建始县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注入了强大活力,他希望学校在制定乡村规划、指导特色产业发展、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帮助挖掘基层首创经验、加大宣传推介建始力度、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建始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等七个方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帮助建始发展。

高翅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建始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好,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发展机遇正好,未来大有可为。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建始县结对近十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建始县提出的工作需求,学校将照单全收。“校地同心,其利断金”,只要双方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开辟更广阔的天地。对于明年的帮扶工作,高翅提出要着力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规划引领,在建始县“十四五”规划框架下,做好县域范围内的乡村振兴规划;二是突出重点,要根据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工作力量,形成合力,突破瓶颈,集成创新;三是强化“优”“特”,抓住建始“特色、绿色”的“双色”特点,设立专项,成立专班,发挥多学科优势,做足“优”“特”文章;四是文宣赋能,围绕乡村文化振兴,着力在形成文创产品上下功夫,做好系统策划;五是引资聚人,进一步加大校友资源引入力度,支持建始康养金地发展。

高翅对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的干部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建始县委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向身边同志、同行、人民群众学习;二是强化调查研究能力,科学详细掌握县情民情;三是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发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积极工作、奋发有为,在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建始县委提出的“康养金地”发展定位,高翅进行了十六个字的解读:“民康物阜、修心养性、寸土尺金、洞天福地”。

座谈会前,高翅一行专程到业州镇安乐井社区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刘秋红、罗正荣和任超,了解他们驻村工作和生活情况。高翅对驻村工作队员舍小家顾大局,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在安乐井第一小学,高翅与师生进行交谈,并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高翅表示要支持小学改善教学条件,学校给小学捐赠教师办公桌椅、学生课桌椅、教室班班通设备和篮球架等物资。高翅还走访慰问了社区脱贫群众代表,为他们送上学校的关心和祝福。

图四:高翅书记参观摩峰小学图书室

高翅一行参观摩峰小学图书室

图五:颁发水滴助学金并勉励小学生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高翅代表学校颁发水滴助学金并勉励小学生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图六:与支教学生座谈

高翅一行与支教团学生座谈

12月17日,高翅一行驱车来到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慰问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摩峰分队的志愿者,并参加“水滴助学金”颁发仪式。

高翅一行参观了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室和实验室,看到各类教学设施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援助下越来越好,高翅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他表示,为了支持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学校将为孩子们再捐建一个五人制足球场。在学生宿舍,看到小学生们摆放整齐的衣物和洗漱用品,高翅对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表示赞许,并指出劳动教育是磨砺学生意志、成就健全品格的重要途径,希望学校继续加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高翅、姚江林和周和平、李仁刚为获评“水滴助学金”的57名优秀同学颁发证书。摩峰中心小学校长向登双、获奖学生孟鑫代表师生发言。“老师好!”小学生们清澈而嘹亮的声音响彻校园,高翅与孩子们进行了热情亲切的互动,他通过秦王嬴政与老者对话的历史故事,向大家生动讲述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激励孩子们刻苦努力学习,勇敢前行,鼓励孩子们坚信“山高人为峰”,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勇于追梦,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座谈会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聪、杜凌寒、林秋晓、高江鹏、李玉悦分别汇报了支教半年的工作情况。高翅对建始县委县政府及摩峰中心小学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指导关心表示感谢,他肯定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四个多月来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高翅说,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提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初为人师。而当好一名教师需要有情怀、有爱心、有定力,在支教这段时间里,希望大家能在支教的大山里、在与纯真的小学生相处中,疗愈自己的心灵、体悟生命的价值、传播奉献的意义。

对于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高翅提出六点希望:一是牢记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把学生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生命的栋梁之才;二是帮助学生养成“悦”读习惯,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培养孩子们快乐阅读的习惯,教会孩子们在阅读中明理;三是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通过他们影响其家人,带动乡风文明,提高全民素质;四是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孩子们的心灵上播撒爱的教育;五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六是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爱生命,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引导学生参与生态治理、共建美丽中国。

途中,高翅还走访了徐晓云教授团队帮扶的企业恩施州我饿了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厂区阳荷食品加工生产线。

图九考察马坡十株茶产业

高翅一行考察马坡十株茶产业(通讯员 张拥军 吴秋叠 摄)

18日,高翅一行来到业州镇罗家坝村,查看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罗家坝村建设情况,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周继荣汇报了示范点建设情况。在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高翅实地查看了学校援建的避雨大棚施工进展,并走进温室大棚了解各类苗木花卉选育情况。在三里乡油菜种植区,高翅一行调研油菜产业发展,查看华油杂62油菜品种长势情况。在学校傅廷栋院士团队技术指导下,建始县今年在全县发展种植了10万亩油菜,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将油菜打造成全县农业优势主导产业。高翅还调研了马坡村富硒茶产业,考察了学校专家帮扶的“十株茶”茶叶公司。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团委、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