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公管院:做好师生一路的“同行者”和“关怀者”

核心提示: 举办座谈会、开展学科竞赛辅导、建设“青年教师暑期论坛”、举行“减压增彩”系列沙龙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公管院将师生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师生的“同行者”和“关怀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冠博 记者 川竹)午后的一个下午,人文社科楼的咖啡吧里,暖冬的夕阳为整个房间渲染上温馨,恬淡的奶茶香营造出轻松欢快。

在这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工党支部党员刘姿媚老师与同为湖南老乡的两位同学分享着特产美食;另一侧,信管1901班的赵珂一和周婷老师诉说着自己专业学习的困惑。

这是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部分,公管院将师生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师生的“同行者”和“关怀者”。

暖冬座谈—刘姿媚老师分享求学经历(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暖冬座谈—刘姿媚老师分享求学经历(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师生融乐:于交流中成为“并肩奋斗者”

“起小球攻前场”“这个球我来,你守后方”“低头低头,扣杀啦”……比赛现场,观众席上呐喊加油的声浪在体育馆内此起彼伏,赛场上的师生并肩作战,共同进退。

赛后,冠军获得者土规1801张昊翔心情久未平复。“在赛场上和老师们一起商量对阵策略,互相配合走位,这种感觉真的是酣畅淋漓,”他说,“我不仅体会了运动的趣味,更获得了真挚的师生情。”

然而,师生的交流碰撞不止于此。近日,学院还举办了自然花艺之美、学科竞赛辅导等系列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发师生自由互动、深度对话。

师生倾心插花(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师生倾心插花(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公管2102的新心竹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师生交流座谈会。与老师们交流对话后,她感触颇深:“座谈会轻松的氛围让我更加放松自己,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更解决了我对未来发展的困惑,帮助我坚定了立志保研的决心。”

土地资源管理教工党支部党员陈丹玲老师对有关与新生交流的问题提出看法。她说道:“了解新生的心理需求、发展需要以及学习生活,更加有助于因材施教,精准帮扶。”

青年教师:“把脉问诊”增强幸福感

刚入职写“本子”遇到瓶颈,如何增添新的研究思路,面对45分钟的教学课堂如何做好时间规划……这些成为了新入职的教师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学院为13位青年教师举办“青年教师暑期论坛”,聚焦公共管理、土地管理等学科的核心领域问题,围绕科研思路、科研进展、科研谋划、科研成果和课程讲授进行汇报探讨。

除此之外,学院还邀请教授组成小组,对青年教师们的基金申报、科研教学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青年教师、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黄宸表示:“教授学者的建议让我看到了新的研究方向和学科交叉研究的可能。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同时也能够开展一些新的研究。”

梅昀老师分享减压心得(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梅昀老师分享减压心得(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另一边,学院副院长丁艳华为教师们的健康皱起了眉头:“老师们白天站讲台,晚上忙于基金申报材料,常常凌晨还不休息,这样身体会吃不消啊。”于是她积极组织学院工会成员举办“减压增彩”系列沙龙活动。

“用你的右手环抱你的腰部,并保证掌心向外,接着用你的左手握住右手,然后大臂缓慢匀速地向后移动。”学院50位教工一起做减压训练操。悠长的音乐缓缓放出,教师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做操时的一举一放之间悄然生根发芽。

学院教工按照老师的教学舒展身体(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学院教工按照老师的教学舒展身体(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本科学生:牵线搭桥做好“引路人”

如何培养一批专业技能扎实、理论素养深厚的精英学子?如何提升本科生的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能力?这是学院深化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教融合的必经之路。

基于此,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挖掘育人资源,打造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邀请企业高管与专任教师联合开展实践教育教学,为本科生开设校企合作课程。其中,《城市土地开发》坚持开设10年,《三维激光测量技术及应用》《软件测试与案例实践》连续开设5年。通过开设实践课程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操作能力和专业认同感。

此外,学院还积极申报建设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新增教学实践基地2个、校企产学研基地1个,开拓高品质实习平台,助力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现状,以实践促教学。

工程1801兰沈媛实习结束后感叹道:“这次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了解工程造价的市场前景,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有信心。”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公管院特别注重加强党建“双创”工作,落实“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发挥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三全育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服务保障质量,旨在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