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华农教授建始帮扶记事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蔡礼鸿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村民剪枝葡萄,开展“建始帮扶”工作。

副本1

副本2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王欣 通讯员 蒋朝常 田和平 黄韬

“葡萄产量高,全靠修剪好,生手一剪没,高手一剪美!”又逢一年冬管时节,在建始县花坪镇村坊村,村民刘德志正忙着帮邻居剪枝、搭棚。

“剪枝可是有讲究的嘞!”穿行在葡萄架下,刘德志边剪边比划,“不要老舍不得,要把预备枝留出来,保证明年结葡萄的枝子一定是新枝子。”这句从专家那里听来的话,他在心中记了很久。

以前的刘德志也曾为葡萄枝被剪掉而心疼,一次打赌让他思想大转变。

2017年冬天,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退休教授蔡礼鸿路过村坊村关口葡萄基地,看到连片的葡萄没有剪枝,任其自然生长,感到十分诧异。

葡萄为多年蔓生植物,在生长季节,若梢枝过于稠密,不仅影响营养供给、通风透光条件,还易遭受病虫侵害。蔡礼鸿建议村民对葡萄进行剪枝。

刘德志家种了6亩葡萄,将信将疑让蔡礼鸿剪了试试。刚剪了几株,刘德志就忍不住大发脾气“你剪这么狠,明年还有什么收成”。

“将多余的枝蔓剪除,才能保证主枝的营养供给,长出的葡萄会更甜更多。”蔡礼鸿解释。

有着6年多葡萄种植经验的刘德志很不愉快,在村民的围观下,气氛一时变得紧张。“我跟你打赌,剪了的明年收成一定比没剪的高,如果产量低了、品质差了我给你赔。”蔡礼鸿肯定地说。

“别人介绍说他是大学里的教授,我当时虽不高兴,还是忍痛让他剪了一路(行)。”回忆起这件往事,刘德志笑着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事实证明,教授不愧是教授,那10多株被剪枝的葡萄树,每个套袋里的重量超过一斤,产量翻倍。”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行文,确定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作为定点帮扶建始小水果产业首席专家,蔡礼鸿曾一度感到困难——果农的传统种植习惯很难改变,专家团说的话,大家信三分,做两分。

自“约架”事件后,情况有了转变。“果教授”罗正荣、“茶教授”倪德江、“薯教授”蔡兴奎……村民们口口相传,只要有华农教授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总会有农民从一个乡镇追到另一个乡镇,从一个村追到另一个村,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野外座谈会,这种农民“追星”现象,成为建始县一道靓丽风景。原计划只干三年的蔡礼鸿,不忍辜负果农们的期盼,在这里干了“三年又三年”,如今已是第8个年头。

“每年3月至12月,建始月月都有新鲜水果上市。”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说,8年来,在华农24支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建始发展规模过亿元产业5个、过2千万元产业5个,培养了一大批不走的农业技术“土专家”,还成立了武陵山良种繁育中心、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猕猴桃、关口葡萄、茶叶、甜柿、柑橘柚等特色产业基地累计达70.2万亩,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一个个含有“华农元素”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大都市的“俏销品”。

《农村新报》2021年12月17日 01、02版

原文链接:https://ncxb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112/17/content_144711.html

责任编辑: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