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寄语新晋教授:心怀“国之大者” 争做立德树人“大先生”

——学校举行2021年度新晋升教授座谈会

核心提示: 12月14日下午,学校举行2021年新晋升教授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强调,新晋教授要志存高远,静下心来思考和谋划未来,心怀“国之大者”,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DSC_2844

座谈会现场

DSC_2869

颁发聘书

DSC_3016

校长李召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2月14日下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二号会议室举行2021年新晋升教授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新晋教授要志存高远,静下心来思考和谋划未来,心怀“国之大者”,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了座谈会。

21名新晋升教授逐一发言(发言摘录见附文)。他们表示,自身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多年的培养、关心和支持,将在新岗位、新平台、新起点抓住新机遇、新挑战,担当新责任、新使命,做出新业绩、新贡献。他们还就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代表职能部门表示,将竭尽全力做好教授们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服务保障工作,期待与老师们增强交流和沟通,共同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

李召虎对新晋教授表示祝贺,对他们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跨入新的阶段后,当静下心来盘点和谋划未来,继续写好立德树人、争做“大先生”这篇“大文章”。他表示,大学之“大”,在于有一批一批、一茬一茬教授接续奋斗、生生不息,他们躬耕于三尺讲台,铸就了大学的灵魂。他说,晋升了教授不要有什么优越感,而是要立志做光辉的事业、干影响人类的事业,要心怀“国之大者”、永葆家国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培养天下桃李,以新的精气神和昂扬的斗志,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学校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李召虎强调,各位新晋升教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一流、学术前沿、产业一线,形成行业、社会认可的独特“标签”。他强调,晋升了教授不是“腰杆硬了”“敢说话了”“指标多了”“条件好了”,而是要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不局限自身发展,思考学科、学院、学校乃至国家和全球的问题。他希望新晋教授们花更多的精力研究全域问题、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做别人做不了的学问,以全新的奋斗姿态,做出更多“六个一”和“非常六加一”,实现自身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

杨少波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新教授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要有新的姿态,在新的岗位以更大的志气、豪气、底气和勇气,把个人发展融入学科和学校发展的事业中来,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附:新晋教授发言摘录(以发言先后为序,略有删改)

王德强教授:压力不小、未来可期,在新的岗位我将全力以赴,做好学科引领、人才培养,以不辱使命。

杨瑞斌教授:感恩学校,践行破“五唯”,我将继续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写好“鱼文章”。

徐学文教授:新起点,将更加努力,在畜牧种业上做出更多“接地气”的标志性成果。

李善军教授:我将以更高目标做好教书育人、产教融合、教研融合,加强团队建设,展现湖北农机工业中的华农贡献。

刘友明教授:我的DNA中已嵌入华农基因,将在新起点聚力水产品加工和技术研发,以实际行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

刘秀群教授: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实现自身理想和社会价值,未来征途,将发出更多“光”和“热”。

丁广大教授:我将更多关注学科、团队和学校发展,争取让“一袋肥”成为新的“七个一”。

邹珺教授:将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展现当代高级知识分子的担当。

周洋教授:“大鱼前导、小鱼从游”,我将聚焦绿色水产养殖,不忘服务水产、服务“鱼塘”。

朱芬教授:今天接过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回报学校、回馈社会。

李錦铨教授:感恩过去、感念师长,希望新药能尽快应用临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窦炜教授:未来将为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增长点做更多工作,在乡村振兴、小微金融、“三农”金融研究领域做更多努力。

黄茜教授:过去是在做“填空题”,未来是做“论述题”,将以更大视野谋划蛋品研究,培育成体系、有深度的蛋品工程化人才。

柴利军教授:今天我特意戴上了党徽,新的起点,将居安思危,聚焦中国果业,建设全国柑橘野生资源新库,著书立说,以履岗尽责。

胡长敏教授: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为兽医学科、动物医院,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黄小毛教授:今天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工学从活下来、大起来,到强起来,需要一代代人奋斗,将在无人农场和创意景观农业发展中做出更多努力和探索。

王湘如教授:面对新岗位、面向“十四五”,兽医学科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聚焦、凝练、突破,立德树人、与时俱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肖英杰教授:我将继续致力于智慧农业,贡献华农力量、讲好华农故事。

陈浩教授:过去、现在、将来,都将聚焦基础研究领域,争取退休之前,做成一件让自己可以骄傲一辈子的事情来。

傅小鹏教授:新的起点,拒绝“躺平”,在这个黄金年龄阶段,奋起直追,在花卉品质和花卉产业上做出自己的新贡献。

杨长宪教授:新平台、新起点,未来事业会更加光明,我将在产业服务和应用研究上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审核人 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