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六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

核心提示: 12月11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水产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在水产楼附401、403实验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怡慧 牛鑫涛)12月11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水产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在水产楼附401、403实验室举行。来自水产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85名同学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向全校学生开放报名,对参赛学生的年级和专业不设限制。竞赛形式设为个人赛与小组赛,经过一周的培训、练习和初赛后,12组进入小组赛决赛,40名选手进入个人赛决赛。

决赛中,参赛选手们以娴熟的操作快速完成实验。其中,由水产学院2020级何鑫与动科动医学院2018级王仲凯组成的小组引起众人注意。由于课程《动物生理学实验》在水产学院大三时才进行开设,大二的何鑫在比赛前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跨院系跨年级组队的他们,不仅顺利完成比赛,还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谈及参赛感受,何鑫说:“经过此次比赛,我不仅在操作技巧和创新思维上得到提升,还通过跨专业合作收获了友谊,领悟到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水产学院呼光富副教授表示,不同专业的学生相互配合,不仅能打破专业之间的界限,还能更好地体悟生命的奥秘。

赛后,以满分成绩完成比赛的水产1905班杨毅帆和罗响分享到,大量的训练是取得好成绩的“金钥匙”。他们说:“在赛前训练的一周时间里,我们每天都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实验室训练,有时候甚至没时间吃饭,但训练成果非常显著。”水产1902杨禧文表示,虽然这次比赛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比赛为她提供了一个纠错与进步的机会。她说:“实验课上学习的实验操作技能,在比赛中得到了应用和检验,这比结果更为重要。”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个人赛的20名选手和团体赛的6组选手获奖。其中,逯晨曦、梁佳欣、王菲和刘春晶在个人赛中获得一等奖;杨毅帆、罗响在小组赛中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自2016年开始举办,已举办两届省级和六届校级比赛,大赛的发展与我校动物生理学课程的建设密不可分。由我校老师主讲的《动物生理学》是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动物生理学实验》是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课程为全国多家农林高校采用,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比赛逐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巩固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审核人:汤蓉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