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进行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12月10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进行研讨。

副院长孙站成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等四个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要以史为鉴,不断奋进,要发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实干创业的精神;要坚定政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围绕学院发展要求,凝聚力量,解决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重难点问题,为“十四五”开好局。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从“以理想信念凝聚精英,以为民造福赢得大众,以实事求是顺应时势,以百折不挠走出困境,以自我革命焕发生机”四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对“实事求是”的理解。他谈道,做学生工作要尊重学生差异,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事求是,守正创新。

副院长李祖佩从党的百年奋斗初心出发,回顾了个人成长与学院事业发展历程。他认为,要更加客观认识学院实际,要认清学院的优势与不足,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聚焦重难点问题,逐一解决。作为党员个体,要聚焦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更加专注教育教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长田北海对马克思主义的内涵进行了阐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他强调,要引导全体教师重读马克思主义,应用其观点方法指导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加快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法学、传播学等研究步伐,提升学科话语体系;要用矛盾论理解学院和学科发展现状,厘清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两大重点任务;要更加努力建设体现效率与公平的分配激励机制,调动更多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增强获得感;要坚持五育并举,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政策,培养卓越一流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总结了六个“关键依靠”。他认为,我们要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应用真理的光辉指导工作;要靠实事求是,要正视学院的短板和不足,倾听师生需求,查漏补缺、及时解决;要靠科学决策,充分听取师生关于学院发展和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做“拍脑袋”决策;要靠正确解决问题,不能靠老资格,要及时沟通、及时改进;要靠师生,凝聚团结起全体师生职工的力量,共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要靠总结经验,唯有不断回顾、总结、反思个人与学院事业发展历程,才能更好前进。

瞿明勇强调,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要组织师生分阶段学习、深入学习,从学习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