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农网】400余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在线研讨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

核心提示: 12月4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12月4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本届研讨会聚焦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议题,设置了14场主旨演讲,11个专家平行论坛和20个青年学者平行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韩国和白俄罗斯等8个国家1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

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开幕式向参会代表介绍,华中农大文法学院81名硕士生、本科生参与武汉市乡村振兴人才导流回乡工程,用青春担当和专业知识服务乡村建设、参与乡村治理,把文章写在乡村大地上的实践行动事迹。表达了华中农业大学发挥农业农村科教优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钟涨宝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省社会学学科重建的历程,号召社会学人积极回应时代议题,为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学者智慧。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及湖北社会学界勇于响应时代号召的责任担当。

中国社会教育工作协会副会长、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向德平教授回顾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展望了社会工作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前景。

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充分肯定了 “城乡融合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这两个会议核心议题所蕴涵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

大会主旨演讲集中展示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14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数字乡村”等议题是主旨演讲嘉宾的关注热点。

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李友梅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周敏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中国社会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周晓虹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社会学系舒晓灵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江山河教授,美国特拉华大学社会与刑事司法系孙懿贤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程泓铭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工作系孙飞教授,澳门圣约翰大学社会工作系唐宁助理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分校社会学系主任王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刘少杰教授分别作主旨学术报告。

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檀国大学、日本北海道地域农业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 、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等100多所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37名重要专家学者,分享了“城乡关系理论与经验研究”“迈向共同富裕的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城乡社会结构变迁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青年学者平行论坛同步进行。226名青年学者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涵盖了“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发展理论”“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理论”“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体制机制”等诸多议题。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原文链接:http://www.farmer.com.cn/2021/12/06/wap_99883600.html

责任编辑: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