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张启发院士与少年面对面,畅谈农业发展与人生成长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少先队员走进华中农大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畅谈中国农业发展和人生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213210643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徐行)12月1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少先队员走进华中农大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畅谈中国农业发展和人生成长。

一走进张启发院士的办公室,少先队员们被墙上的一张挂图吸引——“稻谷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变化”示意图。“张老师,您是研究水稻的,未来中国的农业之路会更侧重于产量还是质量呢?”孩子们问道。张启发院士以水稻为例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要将稻米从量的驱动转向品种的驱动”,他拿出研究的黑米向学生们介绍,除了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未来稻米或许会成为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213210649

张启发院士介绍了“绿色超级稻”和“双水双绿”种养模式。他说,因追求产量而不计成本地使用化肥、农药,会让赖以生存的环境“受伤”,所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的种养模式应该要大力推广。

张启发院士还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故事。他说,从少年到青年直至现在,他坚定相信“农业可以改变人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也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并为之努力做到最好。

“张老师,您对我们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吗?”张启发院士告诉他们,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学好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是极为重要且不能缺失的。同时要从小立志,养成追求卓越的习惯,不荒废每一天。他寄语队员们: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据介绍,此次交流为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开展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寻访活动,旨在通过寻访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引导学生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和目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