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联合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9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和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主楼M115报告厅,联合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作专题辅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馨予 张婉君)12月9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和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主楼M115报告厅,联合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作专题辅导,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作了会议总结。

刘双聚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展开报告内容。她介绍到,《决议》脉络清晰,逻辑严谨,亮点纷呈,围绕“两个始终”明确了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提出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再聚焦“四个历史时期”,深刻揭示了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精辟提炼和总结了“十大历史经验”,并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伟大号召。

回溯过去,刘双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总结经验,从而进一步明确当前全党立足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明确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全党肩负的任务。她强调,总结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环顾当下,刘双强调到,中国的百年大国梦、百年奥运梦、百年飞船梦、百年世博梦和人民小康梦已实现,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刘双提出,新时代下党的重要使命在于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职责,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不能迷失方向,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其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会高度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既拓展了新的时代课题,概括了新的思想体系也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同时要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推进马克思建设和新的伟大工程;最后要抓好教育的根本大计,培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瞻望未来,刘双以“新时代下党如何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中心,从传承和弘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和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斗争本领以及坚持自我革命四个角度展开了叙述。她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是在苦难与斗争中成长壮大的,现如今身处稳定的社会环境,共产党更有自信带领中国走向复兴之路,也应时刻保持斗争精神,迎接更多未知的挑战。同时,她强调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内部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在报告会上总结道:“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以及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关键的是要做到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努力方向。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再出发,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