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生科院:以办实事筑牢“师生共同体”

核心提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筑牢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

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刘莉 左覃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筑牢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

聚焦痛点堵点,在服务教师成长发展上下功夫

如何帮助青年人才更好成长发展,是学院党委时刻记挂的心头事,在与新入职教师一对一谈心谈话之后,学院启动实施“卓越师资行动”,对青年教师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疏通青年教师成长的堵点、痛点。

针对新入职教师面临的身份转换困惑、科研能力不强和科研条件不足等困境,学院党委开展“卓越师资行动”系列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做规划、进团队、上讲台。先后邀请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亮研究员等与新入职教师交流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依托教师党支部为青年教师、博士后开展科研能力培养培训、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诊断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早进入科研轨道。

学院党委还开展“生科导师学校”“女科学家沙龙”系列活动10余期,从“初建实验室的酸甜苦辣”“如何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成长”等多个维度持续关注青年教师的事业发展、家庭幸福和身心健康,帮助教职工调节情绪、舒缓压力,提升幸福感。

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还构建实施了包括新入职教职工、职称晋升需求和高层次人才培育等不同主体的三大帮扶行动,并以“龙云计划”“名师计划”为提升教师科技创新与教书育人能力提供保障。

聚焦立德树人,在高质量育人上下功夫

“狮山英才班建设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加快国际化培养步伐,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培养胸怀祖国、心怀感恩、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今年4月,副校长青平在调研指导推进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时,对英才班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聚焦“英才班”培养目标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自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获批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成立“狮山英才班培养计划及方案”专班,指导小组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深入调研,深入到相关学院研讨课程建设,并组织开展各类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26次,修订英才班人才培养方案近30版。

“英才班就是要实行双拔尖、双卓越。”经过调研,学院党委为英才班制定了具有华农特色的本博贯通方案。方案按照“理论学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出国研修+本博贯通一体化”的思路,构建“1+2+X”线性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一生一方案”,开设前沿交叉课程,加强科研训练和海外游学,整合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总学分减至140学分以内,采用“课堂讲授+课后研讨+口头报告”等教学方式,建设“狮山书院”促进五育融通、师生共学,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全球胜任力。

聚焦知行合一,在师生同学共进下功夫

“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它地下茎发达,繁殖能力极强,对农业生产危害极大,因此也称为毒草,恶魔之花。作为生科院的师生,我们应该运用专业知识率先开展防除工作,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11月中旬,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赵毓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宣讲,并带领学院近50名师生深入校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铲除与防治工作。

师生耕读同行,这是生科院立足专业特色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次尝试,也是学院师生同学共进的写照。

不止于此,学院党委坚持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学生党支部“红色导师”全覆盖、新生“寝室导生党员”全覆盖,邀请“红色导师”与学生支部同过组织生活50余次,开展“组会讲党史”,殷平教授在实验室设立理论学习图书角、举办读书会,严顺平教授带领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在“学史力行”中培育爱国情怀。

学院还开展“3H生科健康行动”“齐乐杯”羽毛球赛、足球赛、篮球赛等文体活动40余场,让师生在运动中共融齐乐、增进感情。持续开展“教授红讲堂”“千问计划”等30余场,在情境交融中激励学子们勇攀科学高峰。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课堂上我感受到老师们对学术的严谨认真、待人的宽和温润,让我觉得他们就是真正的师者,所以我在保送研究生时放弃了外面的offer选择本校深造。”生物技术专业第一名李星如是说道。

“通过构筑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促进了师生成长互促共融,也提振了师生们凝心聚力、共创一流的信心。我们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将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说。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