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来校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

核心提示: 12月12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一行来校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听取洪山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稳步推进洪山实验室建设开展交流座谈。

DSC_9644_副本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12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一行来校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听取洪山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稳步推进洪山实验室建设开展交流座谈。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处长刘志凌,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杨朝新参加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洪山实验室法人代表姚江林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教授,副校长、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学者代表和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姚江林主持座谈会。

DSC_9621_副本

严建兵介绍了洪山实验室的概况(记者 徐行 摄)

严建兵介绍了洪山实验室的概况,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阐述了创建国家实验室的优势,并请求农业农村部在实验室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国家生物育种重大科技计划等方面予以支持。

会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徐强教授,水产学院副院长高泽霞教授以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范楚川教授、杨细燕教授等就各自研究方向、科研优势、取得成果、未来展望进行汇报。双方围绕洪山实验室建设和生物育种产业发展作了深入交流。

DSC_9645_副本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张启发院士指出,当前生物种业正经历着三个方面的重大变革与转型。一是育种方向从高产量的驱动转向为绿色、营养、健康的驱动,洪山实验室要始终围绕“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建设总体目标建设。二是育种技术范式从传统育种技术到基因组育种技术转变,既要学好、更要用好基因组育种技术和功能基因组育种技术。三是生物种业内涵从单一种业延展至全产业链,要将种业对准消费者“嘴巴”和市场育种,做大做强生物种业产业。张启发院士表示,未来洪山实验室布局还将持续推进“五横五纵”的交叉研究体系,努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让洪山实验室加快建成生物种业领域创新高地,实现建设目标。

DSC_9648_副本

张振华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张振华在讲话中表示,湖北是我国生物种业产学研发展的重要省份,武汉正着力打造“中国种都”,湖北洪山实验室的建设正当其时。他希望利用洪山实验室平台,吸引、培养出更多青年科学家,让人才汇聚于此,将实验室打造成为青年人才聚集高地。同时,以生物育种为根本,形成创新科研范式,并通过整合资源,集中生物种业领域优势力量,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三农”发展做出贡献。张振华表示,农业农村部将全力支持洪山实验室科技创新项目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创建等方面工作,助力洪山实验室建设。

DSC_9574_副本

张振华一行参观调研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徐强教授作介绍(记者 徐行 摄)

DSC_9582_副本

张振华一行了解柑橘采收机械(记者 徐行 摄)

座谈会前,张振华一行参观调研了国家柑橘育种中心。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