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文法学院党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

核心提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法学院党委立足师生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恒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法学院党委立足师生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老带新”助力“青椒”发展

“一流师资队伍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点,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是创建一流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多次强调,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促使其成长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法学系这两年引进的几位年轻老师,在写本子、站讲台等方面遇到不少困难。”刘旭霞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即牵头组织开展了系列“学术午餐会”。每周四中午,法学师生齐聚人文楼M346,围绕课题选题申报、核心期刊最新研究成果等不同主题探讨交流。“青椒”张文斐表示,“交流活动让我更好地把握最新前沿问题,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创新思路,分析问题逻辑能力也得到提升,每周的午餐会是有爱的家庭聚会。”

在青年教师汇报交流会上,艺术设计系石小波等18位“青椒”围绕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学院教授组成专家组为青年教师问诊把脉,提供成长建议。组长钟涨宝教授说:“青年教师的发展定位要与学科相适应,要主动思考并发掘自身潜力,要主动交流,开阔眼界、展示自我。”院长田北海强调:“青年教师要树立主体意识、危机意识和精品意识,要勤读强基础,力耕求实效,立己谋发展,达人求贡献。”

为促进青年教师全方位发展,学院还组织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师生融乐”引领学子全面成长

“啊,你们匆匆离去,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啊,你们匆匆离去,与你们擦肩而过的是胜利。” 5月19日,学院老中青三代党员一同参观“红岩”特展,重温入党誓词,共诵革命诗歌、《红岩》主题文献。研究生孔爽说:“活动让我对《红岩》中人物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解读,他们的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更深层的原因,那既是一种精神,也饱含着革命者斗争的智慧与经验。”

8月21日,由国学党支部组织的第五届国学夏令营拉开帷幕。40余名同学体悟“大珠小珠落玉盘”音韵之美,欣赏“桃花源、后花园和大观园”瑰丽美景,感受“烟波江畔矗名楼”缥缈意境,在零距离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诗心文气”。 “参加国学夏令营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爱得深沉,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历史的温度,希望优秀传统文化像一汪清泉,温润我们的心田,滋养青年茁壮成长。” 广告学马逸萱意犹未尽。

发球、吊球、挑球、扣杀得分……东体育馆上演着一幕幕师生组合对抗、切磋羽毛球技艺的精彩瞬间。每周三、周六晚,一句“走起”把学院师生聚在了球场上,排兵布阵,你来我往,激烈角逐。“没想到辅导员羽毛球打得这么好,虽然这次打输了,下次我要赢回来!”18级法学研究生王东浩在比赛后说。

“学院深入推进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坚持五育并举,不断强化学生‘一感三力’,促使老师和学生在同学习同实践同劳动同运动中升华‘融乐’关系,浓厚‘共同体式’育人氛围。”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治瑜说。

发挥专业特长共建“美好家园”

“叮咚”,一声清脆的门铃在南苑25栋响起,随即屋内传来唐达明爷爷的脚步声,打开门,正是身着“红马甲”赴约而来的志愿者赵亚宾同学一行。今年年初,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与东西社区共同制定了“美好社区服务计划”,每到周末,就能看到一群“红马甲”在社区中陪老人聊天、散步,帮老人清洗空调、打扫房间,社工学生用专业知识和爱心陪伴高龄老人,并为21位老党员编写《光荣在党50年生命故事书》。“在与于晶奶奶的交谈中,我深深地被她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感动,奶奶对生活的乐观、热忱以及仪式感成为我心中的榜样。”20级社工专业张倩榕说。

“周律师,我有个房子的合同请你帮忙看看呐。”在西苑小区广场上,30余名法学专业师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回应居民们关心的赡养、借贷、合同、婚姻、继承、劳动等问题。在西社区多功能活动室中,一场“学习视频软件,记录美好人生”软件教学活动正在进行,一群头发花白的“学生”正在聚精会神的听广告与传播学师生讲授如何使用“微信”“美图秀秀”等软件。发挥专业优势帮助社区更好的治理,成为学院师生共同的心愿。

在浠水县天井湖村,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彭达和团队扎根深作,发掘当地菱角产业资源,对接专家团队研发“菱美人”新品种,打造菱角“微商村”,一年卖出2000多万菱角产品,为5000多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让小乡村焕发出新活力。他说:“我希望能在年轻时为他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我的创业理想。”

据悉,文法学院16个党支部均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师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在学史力行中愈加浓厚。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