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JC学术沙龙第300期特别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1日,JC学术沙龙(Journal Club)第300期特别活动暨十周年纪念庆典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等学者,围绕“四个面向”和科技前沿,分享学术研究与成果,共探学术、展望未来。

0 学术沙龙全景(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JC学术沙龙第300期特别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叶雨晴 记者 徐行)十年磨砺,重新出发。12月11日,JC学术沙龙(Journal Club)第300期特别活动暨十周年纪念庆典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与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海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学者一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四个面向”和科技前沿,分享学术研究与成果,共探学术、展望未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副校长、JC学术沙龙发起人严建兵等出席活动。

1 副校长青平致辞(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副本

副校长青平致辞(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青平在致辞中表示,10年来,从第1期到第300期,JC学术沙龙走过了一条不凡的发展历程。307位嘉宾走上讲台,数以万计的青年学子走进学术沙龙,大家共同坚守着“自由交流、思想碰撞、有所启发”的初心,打破了学校之间、学科之间、师生之间的界限,共同追逐科研梦想、碰撞思想火花、传承学术精神,让“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校园育人氛围更浓郁,学术韵味更醇厚。“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青平期待以第一个十年为起点,JC学术沙龙在新的征程中继续秉承“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精神,让学术光芒照得更高、更远。

随后,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作了主旨报告,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研究员王祥,海南大学王守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磊博士、王磊博士,武汉睿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EO魏君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2 邓秀新院士线上报告_副本

邓秀新院士作线上主旨报告(记者 徐行 摄)

“由基因序列分析、建立色泽分离群体,到开发分子标记、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再到促色技术的示范推广,循序渐进。”邓秀新院士以“柑橘果实色泽研究”为主题,在线上为师生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的研究历程。结合近期的科研,邓秀新院士还饶有兴致地讲述“秭归宗橙”(即果皮呈棕色的甜橙)研究趣事。他分享道:“‘宗橙’是对国家、社会‘忠诚’的谐音,宗橙生于屈原故里,具有可挖掘的文化价值。”邓秀新院士结合柑橘色泽研究谈到,逆境是诱导产生色彩斑斓的植物果实以及花朵或叶片的主要因素,可谓“逆境出彩”,他借此勉励青年学者不畏科研道路的荆棘险阻,要在逆境中成长,在逆境中出彩。邓秀新院士还希望青年科学家在研究中拥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目标、持之以恒的耐力、善于在实践调查中发现问题和团结各方资源上下功夫。

3 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演讲(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副本

金梅林教授作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金梅林教授讲述了她40余年围绕新发突发染病,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动物流感、猪链球菌病、非洲猪瘟等人兽共患和重要动物传染病的病原、流行病学、致病机制、防控技术研究的艰辛历程,并就新冠病毒感染及防控作了详细阐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金梅林希望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在科技创新中扛起使命担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4 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演讲(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副本

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作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陈学伟教授以他在“水稻与病原菌间的斗争及病害防控”方面的科研经历为基础,呼应学术沙龙第300期“伟大复兴,青年的思考”主题,在青年教师方面和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本科生如何形成科研兴趣三方面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陈学伟谈到,科学研究需要拥抱梦想、紧抱信念、拥抱未来,更要有激情、执着和耐心。他向青年学者寄语:“在新时代,应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

5 王祥老师发言(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_副本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王祥研究员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6 王守创老师发言(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_副本

海南大学王守创教授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7 华中农业大学刘磊在演讲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副本

华中农业大学刘磊博士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8 王磊博士发言(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_副本

华中农业大学王磊博士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9 武汉睿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EO魏君讲话(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_副本

校友企业“睿健医药”的创始人魏君博士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10 集中提问环节全景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副本

提问环节(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王祥研究员从“伟大复兴 青年的责任与力量”角度,讲述了大学期间遇到课题研究瓶颈的故事。他表示,广泛交流是解决科研难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王祥还分享了在瑞士求学的收获,他希望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专注而系统”。

王守创教授以“求学狮子山 逐梦自贸港”为题,深情讲述了他在华中农业大学求学的成长故事,以及与JC学术沙龙“结缘”的感悟。他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中学会“静心”,坚持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真正做到“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刘磊博士分享了“玉米的穗部性状”的课题研究中的感悟,并分析了如今国际玉米作为饲料需求的形势。“‘粮食安全’大背景下的‘蛋白安全’值得关注。”他畅想作为新一代青年科研者,如何扛起提高玉米单量、改良玉米品质、保障蛋白安全的重担。

王磊博士以“从叶片发育的角度探讨作物产量形成的发育生物学基础”为切入点作了分享。他还谈到,JC学术沙龙平台帮助他思考,深入相关领域,推动工作进展,为他带来了心灵财富。

来自校友企业“睿健医药”的创始人魏君博士以“化学衍生的同种异体细胞疗法:治疗帕金森的新策略”为视角介绍了武汉睿健研发平台。

11 严建兵老师做闭幕总结(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_副本

副校长严建兵作闭幕总结(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闭幕式上,严建兵作了饱含深情的闭幕发言。严建兵对JC学术沙龙的演讲嘉宾、参与者以及众多参与组织工作的学生以及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回忆十年的成长与坚持,他表示,JC学术沙龙是一个自由交流、思想碰撞、有所启发的平台,十年来也逐渐形成了“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他希望这个精神力量未来继续发扬光大。严建兵最后勉励华农学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心怀“中国”梦想,走出舒适圈,在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中过“有激情的人生”。

12 学术沙龙中学生们在认真听讲 (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_副本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曹颖 摄)

Journal Club始创于 2011年5月,是由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老师和学生自主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张启发院士倡议、严建兵教授牵头负责,旨在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活动在每个周五晚上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就自己相关研究领域介绍发展现状并展望未来,所有参与者则就该领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自由交流。2021年,学术沙龙已举办300期。

审核人:鄢文豪

【延伸阅读】积沙成塔:JC学术沙龙300期纪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