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院士与华农附属学校少先队员畅谈农业发展和人生成长

核心提示: 当问及“双水双绿”种养模式为何与众不同时,张启发院士向队员们生动讲述了“绿色超级稻”的提出和“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发现的故事,并阐释了何为“双水双绿”种养模式。

DSC_9509_副本_副本

少先队员与张启发院士合影(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10日下午,华农附属学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寻访活动,来自八(2)中队的马雨萌、付煜恒、张斯娴、颜秉睿、蔡苗蕙、齐筱晞等6名少先队员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交流,了解中国农业发展,畅谈人生成长。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志燕参加活动。

DSC_9463_副本

张启发院士与少先队员们交流(记者 徐行 摄)

刚进入张启发院士的办公室,少先队员们便被墙上的一张挂图吸引了。那是一张“稻谷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变化”的示意图,张启发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少先队员们作了讲解。“张老师,您是研究水稻的,未来中国的农业之路会更侧重于产量还是质量呢?”队员们问道。张启发院士以水稻为例谈到,当前中国稻米的产量是相对足够的,在这基础上怎么样让稻米不仅能够饱腹,还能为我们人类提供蛋白质、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稻米产业正在经历由产量的驱动转向品质驱动”,张启发院士边说边拿出研究的黑米与同学们介绍,“我们的研究就是要让稻米为人类提供营养、健康作出贡献。”他向队员们憧憬道,除了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未来稻米或许会成为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当问及“双水双绿”种养模式为何与众不同时,张启发院士向队员们生动讲述了“绿色超级稻”的提出和“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发现的故事,并阐释了何为“双水双绿”种养模式。他说,因追求产量而不计成本的使用化肥、农药,会让赖以生存的环境“受伤”,所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的种养模式应该要大力推广,并将其发扬光大。

看到少先队员们手中的《未来科学家》一书,张启发院士还饶有兴致地和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科研故事。他说,从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直至现在,一直支撑他坚定走农业道路的信念就是“农业可以改变人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也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在何方,肩上都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并为之努力做到最好。

“张老师,您对我们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吗?”张启发院士谈到,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学好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是极为重要且不能缺失的。同时要从小立志,养成追求卓越的习惯,不荒废每一天。“希望同学们在中学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与方向,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张启发院士最后说道。 

DSC_9501_副本

张启发院士寄语少先队员:激扬梦想、追求卓越(记者 徐行 摄)

活动接近尾声,在少先队员们的期待下,张启发院士在每一本《未来科学家》书中签名,并寄语队员们: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附属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寻访优秀党员,优秀团员,让少先队员们了解党、团、队相互衔接的关系,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和目标。

审核人:林宏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