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水生所汪建国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8日,中科院水生所汪建国研究员做客水产讲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以“中国鱼病学研究历程与进展”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

交流并排左图(置于第四段后左侧)

汪建国研究员(右)讲解中国鱼病学研究历程与进展(通讯员 宋陈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淑敏)12月8日,中科院水生所汪建国研究员做客水产讲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以“中国鱼病学研究历程与进展”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报告由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主持。

汪建国以《养鱼经》《农政全书》《异鱼图赞》等古籍中对于浮头、中毒、小瓜虫等病害防治方面的历史记载为切入点,引出鱼病防治技术的历史源头。他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前,鱼病学研究几乎是空白的。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立,随后在浙江吴兴菱湖镇成立鱼病工作站,标志着我国鱼病学研究的开启(初创阶段(1950至1955年))。而后的发展历程又可简单划分为:发展时期(1956至1966年)、发展维持阶段(1967至1977年)和改革开放后的持续发展阶段(1978年至今)。

汪建国针对每个阶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以建立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并设置鱼类寄生虫研究组为例,介绍了对青鱼、草鱼、鲢、鳙等四大家鱼寄生虫病的调查研究历史。接着,他阐述了第一次发现引起草鱼大量死亡的寄生虫病原体——鳃隐鞭虫的故事,并谈到找出了0.7 ppm的硫酸铜可有效地杀灭这种病原体的有趣过程。

汪建国对中国鱼病学的奠基人倪达书、陈启鎏、尹文英、王德铭、伍惠生和N.G.Sproston(史若兰)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特别提到,老一辈鱼病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国为民的思想境界,值得深入学习。

【简介】汪建国,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鱼病学,寄生原生动物学和水产健康养殖学等的研究。曾任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第四至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理事等。主持和承担国家支持项目、973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发表寄生鞭毛虫、粘孢子虫、纤毛虫40多种新种和两新属。主编和参加编写的著作有《鱼病学》、《草鱼生物学与疾病》、《原生动物学》等20余部。科技成果获奖项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审核人:袁军法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