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 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下午,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题为《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的报告。各二级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副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DSC_8724_cr

(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12月10日下午,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题为《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的报告。各二级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副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高翅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校师生要坚决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树立起了“五座丰碑”。他指出,“10个明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进一步概括,深刻总结了百年历程四个历史阶段实现的四次“伟大飞跃”。《决议》从13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发展成就,从5个方面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并总结了10条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高翅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党做到了“4个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已经成为也必将继续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重温党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坚定担当大学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时代使命,对我们弘扬和传承500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准新时代新坐标新使命,奋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高翅强调,要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前进方向。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分别进行了阐释例证。他指出,“新冠疫情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场大考,也是一次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映照”,战疫凸显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二是中国共产党独立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丰富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路径。他表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中“10个坚持”之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内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促进共同发展,厚植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他以“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脱贫攻坚成就、“一带一路”成为融合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人类“减贫之路”和“增长之路”进行了详细解读。四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汇聚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党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吸收和合理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文明新形态,提出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高翅强调,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灯塔,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华中农业大学123年的办学实践中,一代代学人以产生推动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和新技术为己任,格物致知丰富文明内涵,天工开物破解科技奥秘,矢志“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推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一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高翅强调,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聚八方硕彦,造学人乐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

二是造就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高翅从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格局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指出“要改变我国科技发展的被动局面,必须努力造就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学校学科团队建设要有这样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卧薪尝胆,砥砺奋进,争创世界一流”。

三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要在开放合作交流的广度上下功夫,敢于和高手“打球”,在和高手过招中逐步拆招破招,不断提高自身技艺,赢得掌握话语权,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要在开放合作交流的深度上下功夫,在办学理念、教育规律、科技趋势、基础理论突破等深层次交流和合作上下功夫;要在开放合作交流的温度上下功夫,秉承人类共同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广交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人;要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四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关怀人类,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卓越人才。高翅指出,目前我国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地位还不匹配。强化全球胜任力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能立足中国看世界,也能站在全球看中国,带着广泛的全球视野、开放包容的心态、中华文明的自觉自信和良好的跨文化能力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学生全球胜任力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形成的,这就要求教师的全球胜任力也要不断提升。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解和平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性与民族性。要注重培养原始创新人才,作为“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加大原始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培养大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卓越工程师,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要培养造就一批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的人才,立足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社会变革和创新实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加深刻生动地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

在高翅带领下,现场师生发出“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我怎样,华农就怎样!我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我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响彻会场。最后,高翅勉励师生坚持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