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举行“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自9月至今,园艺林学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面向2020级学生先后举办了六场“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分享会,引领同学们追逐梦想,勇攀科研高峰,营造了共学互促的融乐氛围。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岳晨欣 通讯员 何寿鹏)自9月至今,园艺林学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面向2020级学生先后举办了六场“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分享会。学院青年学者们围绕专业特色、学科前沿、科研成果、创新实践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引领同学们追逐梦想,勇攀科研高峰,营造了共学互促的融乐氛围。

走近科研,明晰方向

果树系张飞教授以柑橘世界的“三国演义”为切入点,围绕柑橘的花、刺、枝三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团队关于刺、枝发育规律的发现和“转刺为花果”的成效。他谈到,由于刺的存在,果实更易受到伤害,寻找影响刺发育的关键基因进行柑橘树无枝刺遗传改良是该研究团队的方向之一。

蔬菜系杨长宪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番茄抗虫性腺体毛的研究进展,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腺体毛与番茄的抗虫之间有什么关联”“我们该如何挑选出好吃的番茄”等问题,幽默风趣的讲述加深了同学们对番茄作物的了解。

为了坚定同学们致力于提升森林质量、进行野生动植物修复、森林结构优化与生态规划的信心,夯实专业基础,林学系王鹏程教授从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带领2020级林学专业学生共同学习了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评估理论和技术。

贴近学科,溯源畅想

风景园林专业分享会上,风景园林系邵继中教授回答了“如何为未来成为风景园林师打下坚实基础”这一问题。他谈到,同学们不应该只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处理好人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为重要,增强空间认知与文化认知也是风景园林师的必备素养。

“一树一世界,一岁一枯荣”,林学系丁寄花教授用一句诗词将同学们带入了宏观的林学大门。在树木分子物候实验室内,她主要研究的是树木的年龄和生长状况,致力于提高树木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观赏价值。她希望林学专业的学生可以深入了解分子物候学的相关知识,用分子的方法解释林业的过去,预测林业的未来。

“你收到或者向别人赠送过鲜花吗?”园林系张帆教授以人们互送花朵的行为引入话题。收到花后,买花人希望鲜花拥有较长的保鲜时间,但花商的想法却与此大相径庭。针对此矛盾,张帆提出,园林专业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恰好适用于解决此类问题。他认为,年轻人具有敢想、敢做、敢于承担的思想特质,是促进研究项目阔步向前的强有力助推剂。

亦师亦友,赠予希冀

茶学系赵华副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有机茶园的管理,讲述了目前富硒茶研究的现状。她谈到,当前的富硒茶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这就给茶学人带来了新的挑战。她说:“硒茶是我们湖北的特色品牌,把硒茶做好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园林系产祝龙教授在分享会中讲述了我国郁金香花卉产业正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由于在关键技术上没有突破,很难实现优质郁金香种球的国产化,常见的郁金香一般都依赖于国外进口。他希望同学们在现阶段勤奋学习,尽早走进实验室,多动手做实验,在未来的研究中能够响应国家政策,为国分忧。

高翅教授在活动中寄语同学们:“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科研者,抽象和具象的思维方式均必不可少。同时,科研之路也是艰辛漫长的,如果出于功利,那这条路必定充满坎坷。唯有戒骄戒躁,坚守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实现个人价值,成为优秀的风景园林师。”

审核人:蔡江 周继荣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