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 信息学院“四重奏”,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核心提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学院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围绕师生的“急难愁盼”梳理了7项“年度实事”清单及任务分解表,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矩阵服务师生”的工作思路,将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慧光)考研自习室里的“沉浸式”学习,“信羽杯”羽毛球赛场上的师生并肩,“家长课堂”上舒展的眉角,少儿编程活动中的欢声笑语……点点滴滴,汇成了信息学院为师生办实事的图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学院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围绕师生的“急难愁盼”梳理了7项“年度实事”清单及任务分解表,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矩阵服务师生”的工作思路,将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截止到目前,7项“年度实事”已全部完成。

一室书香寄托深情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博物馆B109室,近60位青年学子在此开启了一天的紧张复习。窗台上的绿萝、巴西木等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葱郁。

考研自习室_副本

信息学院为考研学子腾出的复习备考空间(信息学院 供图)

这里,本是信息学院教职工的办公区。为了帮助学院考研学子们更好地复习备考,学院党委在办公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动员全体教职工腾挪出64个办公卡座。为了给学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几位党员教师还特地将这里进行了装点。

“对考研人来说,固定的自习室是刚需。”在博物馆B109室复习备考的祝宏涛同学感动地说:“复习疲惫时,每每看到墙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标语、老师们鼓励我们的书签以及满眼的绿意,一股暖流就会涌上心头。这些温暖的点滴,是我们考研路上不断奋进的动力。”

师生融乐关照心灵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大学生面临多方面的心理压力,如何关照同学们的心灵成长?

12月4日,信息学院“信羽杯”羽毛球师生融乐交流赛燃情开赛,比赛通告一经发出,就吸引了百余名师生报名。

参加比赛的尹嘉烨同学表示:“球场上,我们和老师们一起讨论技术、商量策略,并肩作战,这感觉真是酣畅淋漓,我们不仅收获了运动的乐趣,也收获了师生间真挚的情谊。”。

本次活动是信息学院党委聚焦大学生心灵成长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院深化教育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抓手。

早在今年9月14日,在信息学院党委的支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秋佳节相会,交流感受与困惑,品尝学院特别定制的月饼,共同感受节日的美好。

生信2102班尚可同学说,“虽有不能线下见面的遗憾,但是却有老师、同学、家长千里共婵娟。这是我离开家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也是我向未来进发的新起点!”

师生们的交流碰撞不止于此。

每逢午间共话、HappyHour活动,逸夫楼C座总能传来欢声笑语。在这里,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们通过线上谈学术、话成长,已然成为青年学子们每周的期盼。

“对症下药”纾难解困

今年7月,一位老师在与信息学院班子成员谈话过程中,潸然泪下地倾诉了自己在家庭和事业中面临的的压力和困难,这位老师的心声,引起了学院党委的高度关注,学院班子成员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承诺:“老师心中有学生,学院心中有老师!”

这一承诺也迅速兑现到学院为教职工办实事的各项行动中。

“身为职场已婚已育女性,最难最困扰的就是子女教育与工作时间平衡的问题。如果孩子习惯、学习都比较好,工作起来会很舒心、顺畅;要是相反那就寝食难安,更别说安心工作了!” 通过调研,学院党委了解到,在青年教师群体中,普遍存在对孩子教育问题的焦虑。

10月29日学院专门邀请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专职心理辅导老师作“家长课堂:家长教育焦虑与孩子学业情绪”的专题报告。

“这次家长课堂为我们做好家庭教育提供了方法指导,也给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平台,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的通道,我们感觉受益良多。”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张青叶谈到。

不止于此,学院党委还将对老师们的关爱融入到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金秋十月的桔子山庄,信息学院教师们欢聚在橘园里欢乐采摘,感受秋日的美好。郑芳老师说,“很久没有和同事、家人们一起亲近美好的大自然了,既舒缓了工作压力,又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入交流,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学院的关怀。”

“目前,学院党委还积极与扬翔、中科曙光、同方威视、智因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为老师们科研、教学等拓展资源。未来,我们将选派教师代表陆续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教学研修,帮大家攻克‘教学关’。”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介绍说。

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一站到底”知识竞答、AI换脸、电脑虚拟装机大赛、3D打印、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体验……10月24日,一场场精彩的信息科普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

信息学院党员志愿者为附属学校学生开展“少儿编程”公益活动

信息学院党员志愿者为附属学校学生开展“少儿编程”公益活动(信息学院 供图)

这些既是信息学院为庆祝程序员节而举办的信息嘉年华活动,也是聚焦教职工需求而开展的公益行动。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小鸡闯关’的游戏。现在我想让这只小鸡在我们的控制下越过障碍,该如何让计算机实现?” 这是信息学院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主讲志愿者——张英豪第10次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以梦为码”少儿编程公益活动。

“课堂上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很高”,张英豪回忆到,“这几年编程快速普及,小朋友们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降低学习门槛,帮助他们初步形成计算机思维,提高编程兴趣,我们便和附小合作创办了这个公益项目,这也是我们坚持开展活动的初衷。”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