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经管院多措并举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学生成长中面临的困惑,广泛收集师生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多措并举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浩然 毛静宜)“终于懂了!”“这道题目我做对啦!”“这次期末考试我一定能有所进步!”暮色初合时,人文楼二楼长廊上总能听到这样欣喜的惊叹声,一张张曾经因微积分而愁眉不展的脸庞上终于绽放了笑容。原来,是经管学院优秀党员代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们在对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指导帮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学生成长中面临的困惑,广泛收集师生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多措并举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在接到到同学们“微积分难”的反馈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迅速寻找解决办法,采取“一对多”导师授课的教学模式,开设辅导与答疑班;邀请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以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对学习薄弱同学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院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百余名同学纷纷报名参加。

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韩怡婕和2020级张之洞班(文管)党庆相处极为融洽。从陌生到熟悉,从探讨微积分难题到互相分享自己生活、工作的困惑,韩怡婕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比自己低一年级的学弟心中有着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虽然一开始他只是询问我一些微积分方面的问题,但在相处中,我感受到他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我们的关系其实是双向帮助、共同成长。”党庆也表示:“在优秀学姐的帮助下,于我而言原本‘老大难’的大学数学变得越来越轻松,我还收获到了一份珍贵的友谊。”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经管学院不仅聚焦于学科学习,还关注到学生各方面的诉求,通过开展专题分享会、优秀典型进班级下寝室等形式为有诉求的同学答疑解惑。在大学生标兵分享会上,2018级张之洞班(文管)赵方潇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工商2101班吴政贤与赵方潇进行了深入交流,初入大学的他对于未来择业还是坚持科学研究较为迷茫,赵方潇坚定不移选择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经历深深打动了他,同样被触动的还有工商2108班的杨文君,“赵方潇学姐分享了自己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她永远在路上的状态深深感染了我,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也想像赵方潇学姐那样,在华农度过自己充实的每一天!”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们的学业上的需求,学院还邀请了理学院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针对性的课后答疑辅导。将解题步骤生动比作“马氏剥洋葱法”的马晓燕老师,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把微积分和实例相结合,马晓燕老师由浅入深、形象生动地讲述着微积分背后的思想方法,提高了学生对微积分的学习兴趣。平时令同学们望而生畏的难题在她的讲解下变得简单明了,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紧紧跟着她的思路。课堂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课间休息时,请教的队伍排起了“长龙”……工商2004班任汉铖说道:“马老师讲课真的非常细致,不仅为我们梳理了在学习过程平时特别容易忽视但却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还为我们讲授学习方法、规划复习进度。通过这几次的答疑课,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知识架构更完善了!”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罗小锋表示:“经济管理学院将持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教育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改革等重点任务,始终把关心学生切身利益作为切入点,明学生之难、解学生之困。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人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

据悉,经管学院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面向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分别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学生们的学业、生活困惑,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在任课教师座谈会上将学生们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下一阶段,经管学院将持续跟进期中教学检查反馈的相关问题,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持续开展学业帮扶“1+1”、就业帮扶“1+1”、公益活动“1+N” 等主题活动。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