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华农青年志愿者做了这些事

核心提示: 今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8周年。近日,本禹志愿服务队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活动主题,举办了系列青年志愿者们可学习、可体验、可分享的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以多种形式重温嘱托、砥砺前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今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8周年。近日,本禹志愿服务队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活动主题,举办了系列青年志愿者们可学习、可体验、可分享的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以多种形式重温嘱托、砥砺前行。

走进志愿服务基地 争做志愿者

洋桔梗、奶油小菊、康乃馨,各色品种的鲜花吸引了社区居民的驻足围观。修剪、组合、包装,一支支鲜花经过巧手的精心搭配,便呈现出不同的魅力与风采。

手捧花制作活动(栾瑷林 摄) (2)

玫瑰湾社区广场,张瑜服务队志愿者与居民一道制作手捧花(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志愿者摆回收箱 学通社记者 段丁华摄)

志愿者在居民楼摆放废旧电池回收箱 (学通社记者 段丁华 摄)

12月4日上午,在洪山区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广场,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志愿者正在开展“以废易花——共创美好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居民将家中的废电池、废纸箱等拿到摆点处兑换精美绿植、参与手捧花制作,志愿者向排队参加活动的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科普低碳生活和环保理念。

广场另一侧,“干花拼贴画”的摆点处也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参与。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将各式干花材料搭配组合,粘贴在水彩纸上并用植物自封膜封存,呈现出别样的干花之美。洪山三小的温同学开心地说:“我觉得这个手工DIY的拼贴画特别有趣,今天很幸运能有机会自己动动手,还向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学习了环保知识。” 张瑜服务队指导老师何寿鹏介绍,“自张瑜服务队入选团中央共创美好社区试点以来,服务队与玫瑰湾社区结对长期开展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依托志愿者所学专业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和谐社区和生态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退休教师学习智能手机使用(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离退休教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点这个星号,就可以收藏了!”志愿者正在与老人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扫描二维码,使用微信,登陆校园网……在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智能手机教学”助老志愿活动正在开展。老人们在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的同时,也收获了亲情陪伴。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蒙舒颖说:“智能手机教学让爷爷奶奶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生活,我们志愿者也常陪伴独居老人,给他们带去关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李纯是这类活动的“常客”。“感觉还挺神奇的,别看我们以前在课堂上讲课,但在智能手机操作上,还要向你们学习。我今年85岁了,还是能够跟得上手机操作,还是不错吧?”李纯老师爽朗地笑说道。

志愿者在进行热情教学(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志愿者与同学们一起制作“爱心围巾”(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长期从事阳光助残的红杜鹃爱心社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织为暖冬,爱为折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同学们参与助残活动,把自己的爱织进围巾,之后再传递给‘大朋友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关心。”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何静宜说道。她口中的“大朋友们”不是别人,而是武昌区紫阳街残联阳光家园中的学员,大多是有托养服务需求且丧失生活能力的重度残疾人。本次活动教会同学们围巾的简单织法,并将制作好的爱心围巾送去阳光家园,带给“大朋友们”冬天的一抹温暖。

红十字会防艾志愿者表演手语舞

红十字会防艾志愿者表演手语舞(通讯员 蒋奕达 摄)

红十字会志愿者在校医院指导下开展了防治艾滋病系列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身穿“假如我是个艾滋病患者,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的人偶,站在展位前等待着同学们的鼓励。志愿者们统一佩戴红丝带,积极宣传防艾云课堂。

达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英语角(通讯员 张皓博 摄)

达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英语角活动(通讯员 张皓博 摄)

在华农西社区一楼活动室,外国语学院达人志愿服务队面向社区里的小学生开展“‘英’你而来‘E’声相伴”英语角活动。

分享志愿故事 凝聚前行力量

从11月27日至12月5日,围绕抗击疫情汛情、环境保护、关爱青少年儿童、乡村振兴、国际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领域,本禹志愿服务队各分队通过分享故事、互动交流,与自发报名的同学们共话志愿服务,分享志愿服务融入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个个青春故事。

同学们听周士月分享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周士月线上与同学们分享她在蒙古国的志愿经历(学通社记者 韩璐羽 摄)

“志愿服务没有国界,我希望我们可以登上国际舞台,用青春、用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周士月作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派出的首批国际志愿者,正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蒙古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她线上与同学们分享了经历。“蒙古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全是大草原的蓝天白云。近些年因过度放牧导致草原质量下降,牛羊养殖数量减少,影响了当地的经济持续发展。”周士月讲述了她运用专业知识参与解决与气候污染、资源保护的志愿服务经历。

开场(学通社费颖轩摄)

“坚守抗疫防汛”志愿者服务分享会(学通社记者 费颖轩 摄)

12月3日晚,河南防汛救灾志愿者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902班李新瑞、公共管理学院信管1901班苗庭玮以及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代表李博涵,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志愿经历。“在水势稍微退下一点时,我从家里拿了一个铁锨上路帮忙,把路面上堵住下水口的淤泥、树枝进行简单的清理。”虽然当时的情况令人心生畏惧,但是在解放军和志愿者们的感染下,苗庭玮依然克服了恐惧,参与到了志愿活动中。“我们都知道,伟大的事情会被宣扬、被铭记。”他说道,“但其实你所做的任何一件小事,都会有人因此感觉到温暖。”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副教授和刘成帅老师分享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刘成帅老师讲述绿色协会志愿故事(通讯员 王石径 摄)

“每个人都是今世绿色的守望者。”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副教授介绍到,我校绿色协会成立于2000年,以“关注生态、节约资源、创设绿色家园”为理念,致力于推动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她说道:“只有实现自然与生命的和谐共处,人类的生活才会美好。”绿色协会指导老师刘成帅向大家介绍了协会的会徽、会歌、吉祥物以及特色项目。他提到,志愿者实施了“绿之梦自然教育项目”,组织成员们走进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各类自然保护课堂以及自然环保教育活动,获得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疫情期间,245名志愿者返乡调研母亲河环境现状,延续了“绿色长征”的足迹。

“我们的江,我们的江豚”环保志愿服务分享会中,水产学院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队长罗腾达阐述了保护濒危水生生物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保护江流湖泊、保护江豚等水生生物的意义。通过江豚科普志愿服务,他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科普博主,粉丝量达30余万。

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郭子鸣分享

郭子鸣讲述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通讯员 王石径 摄)

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郭子鸣以“用爱点亮童心,用心守护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为题做分享交流。郭子鸣介绍了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以来的情况,他提到在支教中,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准备了涵括爱国教育、自然科普、人文素养、体育锻炼等方面的课程,策划了素质拓展、假期阅读、手工制作、艺术体验等系列活动。项目体现着学校研究生支教团一代代接力奉献与薪火之情,他们在大山深处托起孩子们的梦想。

提升专业知识 勇担青春使命

“怎样做好志愿者团队管理?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有哪些关键点?项目实施过程如何进行科学管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晓红,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省团校社会工作系主任沈莉做客狮子山公益讲堂,分别以高校志愿者团队管理与项目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与实施为主题,面向全校志愿者骨干和团支部公益委员进行了线上授课。

在荟园主干道宣传栏和“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微信公众号,志愿服务照片展正同步展出。照片展记录展现了本禹志愿服务队各分队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各领域的成长印记,志愿者们驻足围观,寻找着自己或所在服务队的志愿身影。在线上的志愿微故事征集中,一条条暖心动人的故事被点赞和转发。

一批批华农青年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们走进农村、走进社区,汇聚参与社会治理的正能量;志愿者们扎根西部、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们坚守疫情汛情一线,为战胜疫情汛情贡献力量,以青春的梦想、实际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华农青年的使命担当。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