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谈阅读致知

核心提示: 12月3日,第324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做客讲坛,围绕学习转型、读物选择与学业提升讲述如何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静雯)12月3日,第324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做客讲坛,围绕学习转型、读物选择与学业提升讲述如何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们要读有字书,悟无字理;读无字书,悟有字理。”徐雁在谈及阅读对一个人学业与生涯的重要作用时认为,校园阅读推广对学生的引导至关重要,其表现在学生的深造治学、研学过程当中。深造研学的一条重要途径便是重视读书方法转型,重塑求知进学情意。良好的读书方法能帮助同学们广泛阅读中外古今佳作,有助于培养同学们扎实的阅读能力,提升自我修养和知识素养。

“大学是阅读极为重要的阶段。”徐雁强调,无论是在时间空间还是在书目选择上,大学生都具有更高的自主性。大学时间为阅读提供了极高的自由度,可以任由阅读爱好者翱翔天宇;此外,大学生对于阅读的渴望也摆脱了硬性束缚,从被动阅读转向主动获取。正如日本著名经济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所言:“‘没有答案的世界’所有人都需自主学习。”而阅读恰能帮助学生探索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人生轨迹。

随后,徐雁向在场同学推荐了两种高效且有深度的阅读方式:一是“带扣结网”式。徐雁强调,当在书林中发掘到一本钟爱的书籍时,读者可先网罗该作者的其他著作传记进行深度了解,也可追索同类作家学者或同类题材作品,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扩展自己在某一特定知识领域的阅读广度和理解深度,进而形成自我学识框架。二是“悬疑解疑”式。他表示,在开卷读书之初,读者需在心中预设“疑问”,随着阅读进程不断前置“疑点”,形成“追索-求证-解疑”的课题研究过程,提升自我思维能力。

在交流环节中,当被问及如何在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取舍时,徐雁建议,读者可以结合个人实际,将精读、泛读和翻阅三者有益结合。在阅读兴趣方面,读者既可以广泛涉猎书籍,同时也需要深读名著经典或专业相关书目,以便深刻理解。“读书欲致知,致知求明理。”徐雁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开卷行动当中,澄澈内心,胸藏文墨,腹有诗书,共同打造书香四溢的和谐校园。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