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工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1月29日下午,工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向工学院党员师生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诚皓 周熙)11月29日下午,工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向工学院党员师生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会上,吴德凯以“为什么要深入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引,从当前西方科学模式在我国被广泛采用后,部分大学生在西方科学标准下迷失自我、妄自菲薄、精致利己的现象出发,引发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思考。吴德凯表示,同学们不应以单一标准来定义中国文化,要着力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力。围绕这一观点,他提出“中国有哲学么”“中国有科学么”“中国有民主么”等问题,分别进行阐述。他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底蕴与无限的魅力,同学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思考,进一步提升文化认同感,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随后,吴德凯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宏观课题,通过讲授中国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的重要地位,让师生们明白中华民族为什么要复兴、中华民族为什么可以复兴。他谈到,新时代需要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针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论断,他引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进行阐述,进一步强化同学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最后,吴德凯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先进事迹,在对众多先驱者与革命先烈事迹的讲述中引发同学们对时代使命的思考。他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保持良好的政治素养,在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自己的执行能力,从而进一步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机械化本科生党支部程成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立志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而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当代大学生不仅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其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要更加努力学习知识、锻炼本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研究生党员刘政义同志表示,党和国家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在工作中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