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植科:把师生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

核心提示: 建设“天台”、开辟停车坪、增设自习室,开展“耕读学堂”“小小农艺师” 等系列育人活动,每名班子成员与本科生交流不少于两次……截至目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共有43个支部已组织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用心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

微信图片_20211202103027

修葺一新的7楼交流平台

师生互动 (2)

为青年教师子女而举办的“小小农艺师” 活动(通讯员 贾浩洋 供图)

傍晚时分,第三综合楼7楼“天台”上三三两两的同学正围坐在茶几旁聊天、喝奶茶;另一侧,几个同学正相互拍着照,青春连同晚霞定格在这一瞬。

这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部分——启用和改造7楼天台,让这里成为植科师生融乐交流的休闲区和观景台。

事情要回到今年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初期,在一次学院征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事项时,青年党员、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朋飞提出一个“设想”——开放7楼天台,让这里成为“实验之余休闲交流和补充能量的地方”。

原来,经张朋飞分析,三综于2019年上半年启用,但楼内主要功能是实验、教学和行政,自习室、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室内禁止饮食和文化活动,这让师生少了一处休息放松的去处。

得知张朋飞等同学的诉求后,学院立即行动了起来。9月初7楼天台启用的通知在学院官网发布,旋即转入具体实施阶段。

改造后的休闲交流区建有休闲桌椅、遮阳棚、多功能台阶(座位)等可用于休闲交流的基本设施,可同时容纳120人左右,极大的满足了师生开展轻松交流和休闲活动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提出休闲交流区的绿植、文化元素、装饰装扮等美化方案和执行,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完成,经费学院“买单”。一时,张朋飞等同学成了平台改造的提倡者、参与者和组织者,他说:“看着自己的设想和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心里别提有多‘带劲’呀!”

大事作于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还增设了学院电动车停车坪,硬化老旧步道,清理杂树、杂草和垃圾;为三综一楼自习室、功能室换装窗户等通风设施。

不仅如此,学院还以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为重要机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耕读学堂”“小小农艺师” 等系列活动,利用学院科教优势,发挥更广泛育人功能。

“问学斋”等师生交流平台历来是学院的亮点。为做实做好对学生的关心、关注和关照,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提出每名班子成员与本科生交流不少于两次。如今,师生融乐的交流画面在植科经常可见。

据了解,截至目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共有43个支部已组织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深度参与其中的师生逐渐有了获得感,来自农艺与种业专业研植2010班的学生党员张露说:“作为党员志愿者,能为师生服务特别激动,而当自己成为又成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受益者时,倍感温暖和珍惜!”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