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鸡子壳,凤凰衣”:学术晚茶里的小小蛋壳膜

核心提示: 12月1日晚,“鸡子壳,凤凰衣——禽蛋副产品高值化综合利用”学术晚茶在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来自蛋品科研团队的黄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有关蛋壳膜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及攻克科研难题的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蓉)12月1日晚,“鸡子壳,凤凰衣——禽蛋副产品高值化综合利用”学术晚茶在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来自蛋品科研团队的黄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有关蛋壳膜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及攻克科研难题的故事。

如何在保证传统腌制鸡蛋口感的同时做到低盐健康?如何在制作饼干、蛋粉过程中提高加工性能?如何高效提取禽蛋中蛋白质、脂质等营养成分?黄茜从一系列蛋制品的提问入手,介绍了自己与禽蛋“结缘”的故事。她说:“禽蛋虽小,里面却有着大学问。”这激起了全场同学的好奇心。

回想起研究蛋壳膜的初衷,黄茜感慨颇深:“据调查可知,一个企业每天打蛋量高达200万枚,蛋壳膜等副产物产量共计5吨。面对如此大量的禽蛋副产物,企业的处理措施只是花钱请人清理掉,这实在是有些可惜。因此,如何高效利用蛋壳膜等禽蛋副产物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蛋壳膜是蛋品研究基础中最薄弱的环节,可供参考的文献和数据少之又少。”黄茜分享了做科研的亲身经历。她说:“刚入手时完全没有思路,走了很多弯路,做了很多工作,但蛋白质提取效果并不好。后来,我们发现了蛋壳膜结构的特别之处,并利用绿色环保的亚硫酸钠还原剂大幅提高了蛋白质酶解效率,最终在促进伤口愈合材料中得以利用。” 同时,她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时不要有畏难情绪,在攻克难题过程中培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竞争力。

围绕研究生新生提出有关做实验的问题,黄茜对他们说:“做实验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工程。我们在阅读文献时一定要思路清晰,从阅读文献中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同时也要及时与老师沟通,思考自己的课题和实验方案,尽快固化成果。”

“在实验中如何实现壳膜分离呢?”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黄茜从物理与化学两方面介绍了壳膜分离技术。“我们可以利用壳膜硬度与韧性的不同,通过粉碎过筛进行物理分离,同时也可以通过酸处理溶解蛋壳实现壳膜分离,将蛋壳中的无机钙转化为有机钙并制作为固体饮料,有效解决软骨骨关节问题。”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