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园林园艺康养体验“两湖”云端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委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2021园林园艺康养体验“两湖”云端论坛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雪 邓楠)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委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2021园林园艺康养体验“两湖”云端论坛举行。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教学与科普团队负责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彩云教授作为本次组委会执行主任与华中科技大学贺慧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会议。论坛邀请了11位来自不同领域康养研究的高校园林园艺老师、心理咨询师、社工、优秀企业家和花艺师等围绕园林园艺康养体验作了分享。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在致辞中从学院近十年来在园林园艺康养体验学科建设、课程教改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分享,并强调在“十四五”学科规划之际,在全球大健康理念指导下,要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科研、教学教育资源,拓宽园艺园林学科社会功能,融合医学与心理学知识,加强园艺体验定性与定量评估体系研究,优化园艺体验学科结构,教学结构和师资结构,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园艺园林创新创业新型人才。

特邀嘉宾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树华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美国园艺产业六大发展趋势”为题作了阐述.他从“改进的时代”、“广亩城市理论”、“花园爱好者增加”、“小型植物”、“丰富的设计”、“把灯关掉”等六个方面论述了美国园林园艺的主要发展趋势,并提出了我国园林园艺发展的13条路径。

日本千叶大学博士、长崎大学博士后、苏州科技大学孙旻恺老师着眼于医养机构中的疗愈景观,分享了医院病房绿化对神经内科住院老龄人群的主观舒适度研究,提出了绿化景观在医养场景中对老人病症减缓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正向作用与功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王海星老师从大学生生命教育角度出发,将园艺治疗的理念与方法与理工科学生的心理特点相结合,提出“三生教育理念”,并以此为指导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健心活动、心理沙龙和园艺课程等。

“中国最美社工”、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陈宇,通过植愈心悦园艺疗愈系列课程,培养脆弱群体的潜在能力,让他们能够通过植物的生长看见自己的力量,相互发现优势,创造美好社区环境,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花卉、园林双专业学习标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彩霞老师介绍了《自然美育——少儿花艺进校园》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特色课程,用实验证实康养园艺触觉体验对青少年焦虑和抑郁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特聘花艺老师王娟通过开展自然认知、“五感”训练、自然手工创作和民间文化传承等,让留守孩子们在体验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感受自然,提升孩子们劳动教育、自然生存和美学审视能力,增强环保意识。武汉鑫艺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红莉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鑫艺源园艺体验中心,校企合作开展江夏基地康养景观建设与互动活动情况。

果树系马兆成副教授报告了云化橘红种质资源芳香精准评价,提出“色香味触康养”大健康模式,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组建多学科交叉团队。开发柑橘枳雀消炎、降尿酸等功能,获得了一批具有应用开发价值的专利。园林系王媛媛老师报告了触觉体验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研究,通过课程开设、招募小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等,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张延华老师团队合作,搭建了以插花花艺体验为主的“ 愈见花艺”平台,从定性和定量指标研究花艺体验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取得了良好进展。 风景园林系刘彦辰博士介绍了秦仁强老师指导的武汉市第38届金秋菊展江滩主展区项目中园林康养和园艺疗 法的设计应用。探索了以人的行为和感知作为设计推力的实现方法与途径,演绎“山内山外、园内园外、院内院外”三种空间意向中的园林行为和园林感知。以项目中对自然、生命力的尊重与情感的表达,传递设计应触发本能回归自然的观念。

王彩云教授从园林园艺康养研究的“多学科交叉”“问题人群分层 ”和“研究方法分类”等作论坛总结。报告结束后的提问交流环节,王彩云教授和线上线下嘉宾一起互动,一一解答。

审核人:王彩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