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严建兵带队调研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情况

核心提示: 11月11日至26日,副校长严建兵带领研究生院班子一行走访各学院,逐一了解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情况,为各学院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完善改革举措出谋划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玮)2021年10月19日,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如何让《方案》落实落地?如何将改革任务要求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带着这些问题,11月11日至26日,副校长严建兵带领研究生院班子一行走访各学院,逐一了解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情况,为各学院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完善改革举措出谋划策。

各学院认真梳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下一阶段改革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并针对性提出了改革举措。研究生院各处室负责人针对各学院特点,分别就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基本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学院实施方案,尽快形成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改革具体事项、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为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落细奠定良好的开局;二是进一步加强院内研讨,抓住牵动学院改革的“牛鼻子“,点面结合实现重点突破。

严建兵结合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理解,在调研中强调,要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带来的深刻影响。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已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命题;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将成为新常态;人才培养是高校所有工作的核心,要进一步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基于此他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着力打造优质课程,组织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及教学改革探索,将优秀课程、教材建设与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有机结合;三是持续推进分类培养升级,依托优势团队围绕产业链布局,系统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导师团队指导机制、专业实践管理及多元毕业标准等全面规划;四是推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破冰,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校内合作新模式。

各学院将在本次调研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院落实学校《方案》的执行方案,在12月底形成学院最终改革方案,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审核人:李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