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马院赴荆门开展“五送”惠民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25日-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程华东、副院长李恺、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孔秋生、文法学院副教授周帮扬、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一行,赴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送理论、送法律、送技术、送文化和送致富信息“五送”惠民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为推进理论宣讲进基层、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对接地方需求、用心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11月25日-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程华东、副院长李恺、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孔秋生、文法学院副教授周帮扬、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一行,赴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送理论、送法律、送技术、送文化和送致富信息“五送”惠民活动。

马院老师带来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马院老师带来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马院副教授刘双作主题报告

马院副教授刘双作主题报告

“我曾不止一次地想过,祖国,究竟是什么?……每当我想起‘祖国’这两个字,我的血管里就燃烧着一股股的热血……”11月26日,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城山村礼堂“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五送”惠民活动送理论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以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拉开了宣讲会的序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以《汲取百年奋斗伟力 谱写民族复兴华章》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主题报告,她从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科学定位、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等六个大的方面对全会《决议》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宣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在报告的最后,刘双与现场的基层党组织干部们共勉。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报告结束后,胡小娱老师以一首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再次让参加报告会的基层党组织干部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感染。

文法学院副教授周帮扬作法律科普

文法学院副教授周帮扬作法律科普

“现在不少农村家庭子子女在外定居,留居农村的父母无人照料,农村养老问题突出——遗赠养老制度便应运而生,父母可以将遗产赠与当地人,当地人来负责养老……”在城山村,文法学院副教授周帮扬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以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案例为切入点,从编纂民法典的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干部与村民讲解了《民法典》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律走到老百姓身边、走进老百姓心里。

向村民赠阅宣传册

向村民赠阅宣传册

活动期间,我校还在城山村大礼堂外还设置了展台向村民赠送编印的法律、技术、致富信息的宣传册、画报等宣传品,现场接受村民咨询并为其解惑释疑。

为基层宣讲员开展集体备课

为基层宣讲员开展集体备课

现场活动结束后,我校专家教授为基层宣讲员开展了面对面集体备课。“找到百姓最关心的点切入”“挖掘接地气的当地故事”“给百姓宣讲要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备课会上,大家与基层宣讲员就“如何给老百姓们进行宣讲”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11月26日下午,程华东、李恺分别带队来到城山村四组和五组,去到农户家中,以“板凳会”的形式为老百姓们进行宣讲。

李恺为城山村四组村民作宣讲

李恺为城山村四组村民作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这些成就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乡的生活息息相关,老乡们回忆一下,咱们今天的生活和过去相比都有哪些变化?”“房子越住越大了”“孩子上学更加方便了”“看病的政策越来越优惠了”……李恺以贴近村民们生活的问题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村民们纷纷积极发言互动。“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感谢上面的政策!”“党领导的好!”……村民们回答道,李恺对村民们的回答表示肯定,她说道:“咱们日益美好的生活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李恺尽可能用接地气的“土话”为村民宣讲全会精神。

程华东一行为城山村五组村民作宣讲

程华东一行为城山村五组村民作宣讲

“老乡们对现在的生活满不满意?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与问题?”一来到农户家中,程华东就与村民们话起了家常。有的村民谈到自己是非遗文化“东宝鼓点”传承人,对于未来这项文化如何传承感到迷茫,有的村民表示村庄建在公路边上,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环境问题,还有的村民谈到自己家中田地不少却因规划不当收入寥寥……程华东一行一一为村民们提出建议、出谋划策,并在与村民“唠家常”中为当地老百姓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参观调研辰龙花卉种植基地

参观调研辰龙花卉种植基地

入户宣讲结束后,程华东一行到来龙村辰龙花卉、永耕农业两家企业进行了参观调研,并举行了农业技术指导交流会。会上,牌楼镇相关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当地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校园林学院教授孔秋生针对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并表示来龙村苗木花卉产业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设施完善,希望未来能寻求长效合作机制,推进可持续交流与发展。针对当地农业相关负责人提出的油菜根肿病问题,程华东表示,将联系我校园林学院、科发院相关负责人为当地进行病害防治技术指导。李恺表示,从“理论热点面对面”到带领技术专家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未来能多为当地产业解决共性问题,带动当地产业振兴并向周边发挥辐射作用,切实推动当地发展。

在子陵铺镇华阳村进行宣讲

在子陵铺镇华阳村进行宣讲

11月27日,程华东一行到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华阳村北山革命根据地周家老宅进行了参观学习,在“红军墙”前为当地老百姓宣讲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当地老百姓在农业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并做了相关技术指导。程华东一行还到我校产学研教学基地、荆门市花博园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做了交流。

此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荆门市东宝区宣传部共同揭牌建设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