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法律顾问吴胜利分享人事人才工作常见法律问题

核心提示: 1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咨询学者、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法律顾问吴胜利围绕人事人才工作常见法律问题与我校教职工进行专题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泽宽 胡芬芬)1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咨询学者、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法律顾问吴胜利在三教B203教室与我校教职工以“人事人才工作常见法律问题解析”为题进行分享交流。吴胜利以人事关系和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等12个方面为纲,系统梳理了人事人才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中30多个常见问题进行深入解析。我校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人事秘书和人力资源部等近60位教职工参与现场交流。

“人事关系与劳动关系有何异同?”“《民法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哪些适用原则”……吴胜利首先对劳动关系与劳动合同、劳务派遣等基本概念逐一进行解析。他按照我国事业单位聘用制度的历史发展沿革,围绕《国务院批准、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辨析了常见概念的内涵、法律特征和法律区别,他强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聘用超过退休年龄的人员算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外籍人士如何合法聘用?双重劳动关系是否准许……”针对劳动法领域一些特殊的劳务关系,吴胜利为老师们解答了实际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随后,吴胜利就“法定退休年龄及相关问题”“聘用合同与劳动合同订立、解除与终止”“事业单位人事关系之辞职与辞退”“保密和禁业限制”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档案与身份证记载不一致时退休年龄如何认定?工伤如何认定、怎样补偿?解除劳动合同、违约金如何判定?”他就具体问题进行解答与拓展。针对“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在劳动争议案件中之适用”方面,他强调,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需满足主体适格、经民主程序制定、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公示或告知劳动者等四个条件才能适用。就最常见的文书送达问题,他分享了回证留痕、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约定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多种送达方式,目的是要做到程序规范。

“《民典法》自颁布之日起就受到了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那么它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哪些适用原则呢?”吴胜利以阿里巴巴诉丁佶生解除劳动合同案为例,讲解了《民法典》中的诚实信用原则、用人单位知情权与隐私权及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

老师们还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吴胜利进行互动交流。

会后,外国语学院书记胡守强说,“此次报告很及时很必要,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较强,收获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领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增强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能力,做好依法治校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